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香港回归20年特别报道:“一国两制”20年

发布时间:2017-06-26 13:26 来源:央广网 作者:侯艳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年来,随着“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和基本法的全面贯彻落实,香港特区在各个领域取得的空前成就,日益绽放出瑰丽的光芒。2017-6-2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点击收听音频

    每周三周日,是香港跑马地、沙田马场赛马比赛的日子。香港本地马迷、各地游客,聚集而来。赛马,仍然是香港人最爱的消遣之一。

  “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是中央政府对香港政治经济制度50年不变的承诺。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说,回归20年,这句承诺没有变。

  董建华:你去看,香港人的生活的常态、习惯都没有什么改变。变的是什么呢?讲普通话的人多了很多,大家开始对国家了解,更多的接触。特别是经过人脉交流、经济互动,以前香港经济通过和美国、欧洲的贸易,现在更多依赖内地,这些都是大变化。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时说:“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表示,用20年的时间跨度来检验,有足够的事实依据作出这样的评判。

  张晓明:不仅飘扬在香港的港旗换成了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驻防的军队由英军换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外交事务归中央负责管理,而且,基本法在香港得到实施,基本法规定的属于中央的权力得到有效行使。这种权力包括对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的任命权,对基本法的解释权,对香港政制发展问题的决定权,等等。

  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正是因为有了中央的授权,香港特首,这个地方行政长官的权力才格外的大。

  梁振英:我们和外面的地方政府首长相比,香港行政长官的权力特别大。在西方民主国家选出来的地方首长,他的权力比香港行政长官的权力小的多。为什么香港行政长官的权力这么大,就是除了地方民主授权之外,还有中央授权,两个授权结合在一起香港行政长官权力就相当大。所以我们在香港就不能只谈民主选举,不谈中央授权。

  中央坚持“一国两制”,同样坚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张晓明说,香港回归祖国,香港同胞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

  张晓明:从香港回归祖国的那一刻起,香港就不再是“借来的时间、借来的地方”,管治香港的重担就主要落到了香港同胞肩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变成生动现实。政府官员也改变了过去主要负责执行的角色,而要就自治范围内的各种重大事务自主决策。

  40岁出头的李慧琼是香港立法会最大政党、香港最大政治组织民建联创党23年来最年轻也是唯一的女主席。她说,自己见证和经历了香港最民主的时代。

  李慧琼:过去由英女王委任港督到现在经过选举产生行政长官,过去主要官员的外派现在主要是香港人,过去立法会基本是委任现在是经过选举产生。

  作为“一国两制”的第一位实践者,董建华深有感触地说,“一国”与“两制”决不能割裂开来。

  董建华:有了一国,才可以有两制,不能只关心两制。绝大多数香港人知道一国两制的落实对香港太重要了,其实这个就是我们的优势,“一国两制”给了我们很多优势,国家给了我们很多优势,要更好利用“一国两制”优势,为国家的发展、为香港发展做的更好。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