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当“北漂”遇上“港漂”:两地青年上演追梦“双城记”

发布时间:2017-06-26 13:13 来源:央视网 作者:程祥

  央视网消息:墙壁上层层叠叠的的画板、屋角整齐摆放的画笔颜料,在这间不太宽敞的工作室里,来自香港的学生香荏聪正在整理他的研究生毕业展参展作品。

  前排右一为香荏聪,这是他在毕业展上与导师和同学的合影

  今年是香荏聪在中央美术学院的第三个年头。三年间因为对美术创作的热爱,香荏聪的脚步走遍了祖国内地的山山水水;三年间,系统的美术创作专业研究让他深深爱上了这门色彩斑斓的艺术。

  面对即将告别的校园生活,香荏聪的眼神中充满了不舍,但对于未来他却没有丝毫犹豫:“我要做一名成功的艺术家,要用我的作品对香港、对祖国内地源源不断地输出正能量。”

  香荏聪的同学和同乡赖俊夫,此刻正在整理画册,并时不时用粤语与香荏聪聊上几句,不经意跳出来的欢笑声,回响在空荡的走廊里。

  而此时,远在香港的王亚薇正在进行出差前的准备工作。此行她和工作团队将对接一个非常重要的客户,这是她来到香港之后最重要的一次外派活动。

  关于家乡 祝福之情溢于言表

  赖俊夫小时候与父亲的合影

  赖俊夫的家离深圳很近,在这个远离城市喧嚣的香港小镇里,他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光。1997年,刚满10岁的赖俊夫和家人一起通过电视直播见证了让无数国人心潮澎湃的回归时刻。“印象最深的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和中国国旗一起在香港会展览中心升起,当时家家户户的电视里都在播放着同样的画面。”

  对于内地赖俊夫其实并不陌生,小时候他经常和妈妈一起去深圳、广东探亲。“还记得第一次去深圳,那边还没有现在这么繁荣。深圳的公交车都没有空调,车上特别热。”每次探亲回家,赖俊夫的妈妈总会带一些小礼物送给朋友,“因为价钱很便宜而且质量也不错。”除了探亲,赖俊夫的妈妈还会经常和朋友一起到深圳购物、聚餐。“当时去那边真的很实惠,例如喝茶,在香港一次就得几百块,在那边5个人99块就能搞定。”

  赖俊夫在澳大利亚求学时与家人的合影

  念完中学后赖俊夫去澳大利亚求学,告别家乡远离祖国,赖俊夫时常回想起小时候和家人一起度过的时光。

  “现在的深圳有全国最好的高新技术园区、还有世界金融中心。当年50块就能搞定的下午茶现在也不可能找得到了。”赖俊夫说,“可是,香港人的生活节奏其实没有太大的变化。现在香港对内地人的吸引力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强,反而香港各行各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