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守候微光
APP下载

毕业展上的摄影|北电、央美、清华的同学拍了啥

发布时间:2017-06-23 16: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中青在线

毕业季随着夏至而至,各艺术院校、高校艺术专业的毕业展也陆续亮相。


由于互联网、多媒体的高速信息传播,各院校毕业生的作品风格、题材选择以及关注问题上难免呈现出一些趋同性:消费主义、VR生活、家庭脉络······但从作品中可以看出,学生们努力表达着从社会到个人不同层面的关怀。


其中,我们观察了摄影在不同学校的应用和呈现。由于各院校专业设置、学术背景、教学方针不同,影像作为其中一种媒介和表达手段,在创作中扮演角色也不尽相同。




 北京电影学院 · 图片摄影专业 


◉微光发现:

孕育于传统纪实,不断拓展摄影边界,布展精致,摄影书是重要展示手段之一。


◉专业背景: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下设图片摄影与商业摄影两个专业。前身是摄影系图片摄影专业,于1986年成立、发展、建设。


◉毕业生:

本科生19名(18名参展)、研究生8名。


◉老师的话:

无论在题材、表达还是创作手法上,都展现出最广阔的自由度。

原来摄影的观察是基于现场的认知,现在的思维更多的是以摄影作为语言,表达对社会的观点,影像本身的魅力不会消退。



图片摄影专业研究生毕业展,王楠楠作品《尼空贝尔》。来自新疆的蒙古族女孩王楠楠将目光投向现代文明对于游牧文明的影响。“尼空贝尔(Nukong Buir)”是指游牧民族迁徙、移走蒙古包后,草地表面留下的圆形痕迹。

王楠楠制作的摄影书《尼空贝尔》。她认为,全球视野下,不同文化的力量差异越加悬殊,文化趋同在逐渐消解人们丰富的观察和思考能力。“在现代化和城市化扩张和蔓延时,这些问题值得反观。”



图片摄影专业研究生毕业展,李东翰作品《我也是你&无人之境》。历时五年时间,作者行走中国九个省份完成这组作品。他希望以空间为载体,反映当下中国人生活状态。他表示作品来源于生活里对周遭人群的观察和自身的内省。


李东翰的四本摄影书《我也是你&无人之境》、《长安庚寅虎》、《我的神话世界》、《静夜思》,以及摄影书《我也是你&无人之境》内页。他认为照片在多媒体中的呈现方式较少,但书籍存在跨页、单页、对页等多种展示形式,翻页的过程能给予人思考影像之间关系的空间。“做一本摄影书是一个摄影师编辑照片、重新思考自己创作的重要方式。”



图片摄影专业本科毕业展,杨博炜作品《柔软的刺》。杨博炜尝试通过模糊纪实摄影、导演摄影以及私摄影的界限,建立一种主观的画面叙事方式。


杨博炜制作的摄影书《柔软的刺》



本科生付轶铭的作品《大政策 小百姓》记录了雄安新区设立后,当地百姓的生活状态。



本科生涂芮铭作品《我的姥姥姥爷》。她回到姥姥姥爷的老照片拍摄地点,拍下现在的风景,并将老照片印于半透明油纸,覆盖在上。



研究生吴祥瑞作品《凉州人物群像》




 天津师范大学 · 新闻传播学院摄影系 


◉微光发现:

立足传统叙事,关注社会现实,用影像思考问题。


◉专业背景:

摄影系分纪实摄影、商业摄影、观念摄影三个方向。呈现与新闻传播媒体互为依托的专业特色。


◉毕业生:39部毕业作品。涵盖纪实摄影、商业摄影、观念摄影、纪录片与剧情片、VR交互视频等多种题材。


◉老师的话:

经历了四年的系统学习,学生不止于拓宽创作类型,而且更关注社会现实,用影像思考问题和传达艺术理念的能力也有显著提升。或许这其中的一些作品还稍显稚嫩,但这正是来自学生青春的视角和发自内心独特的表达。



展览现场



侯佳《宁静》



胡治翠《卖脸》




高宁《一个短篇》




李军 《候鸟2016》



郭幸 《二胎妈妈》



许益鸣《故乡》

【责任编辑:孙惠贤】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