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军事专题

别人拼搏,他拼命

2017-06-21 00:00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 谢翼德身材瘦小,很难让人想象这是一个在连队被称为“跑不死、压不倒、累不垮”的钢铁战士。2012年,谢翼德因在原广州军区举行的铁人三项运动会中获得万米第二名,荣立三等功被特招进入驻香港部队,成为某步兵旅“翠岗红旗连”的一员。

    来到新的单位,谢翼德干劲十足,处处以新兵的标准要求自己,脏活累活抢着干,同期的班长劝他,“你都是士官了,何必那么拼,这些活交给别人就可以了。”

    谢翼德却说:“虽然我当了几年兵,但对于驻港部队来说我还是新人,这里的每一名同志在连队的时间都比我长,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闪光点,也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这种扎实的作风和谦虚的精神,使得他在这个新的环境里很快融入了集体。

    自从走上班长的岗位后,他的工作重心逐渐就扑在站在身后的七个战士身上。在他看来,既然连队把这个重要的岗位交给了他,那么一定要带好这个班,带好这批兵。我是班长,那我要带手底下的兵要负责,就要做到“自己过硬不算硬,全班都硬才是强”。

    谢翼德不仅自身要求严,同时也严格要求自己的兵。一天连队组织埋排雷训练,班里的战士小吴在练了几遍后,觉得动作要领简单,没什么好练的,趁班长跟连长汇报工作的间隙小休息一会,认为班长不会知道。另小吴意外的是,班长一回来就立马考自己,每个动作都要求严格按照标准,不留丝毫情面。最终,小吴被排除在及格线以外。

    “小吴同志,训练要认真,不要以为我没有‘盯着’就不知你们偷懒了?”小吴诧异地看着班长。“我回来看到你训练的动作我就知道你没有认真训。”听了班长话后,小吴发自内心佩服班长,从此不管是任何训练还是工作,小吴都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在2013年原广州军区的抽点式比武考核中谢翼德所带班级一鸣惊人,一举夺得“军区尖子班”称号,而他本人因此获评“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三等奖”“旅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在谢翼德看来,这份荣誉应该属于全班战友共同努力的结果,没有他们的支持,自己也不可能做得这么好,同时,也是上级首长对自己工作的莫大肯定。在当班长的三年间,谢翼德所带的战士中,有2人考学,2人大学生士兵提干,5人选改士官。

    谢翼德在积极筹划班级建设的同时,同时也积极为连队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连队的4年时间里,他始终是连队营房工程的“多面手”俗称营房小助理,不管是电器维修,还是墙面刷补和桌椅的修修补补,都有他的身影,是战友们心中精打细算的“连队小管家”。

    2016年8月,谢翼德已是服役期的第八年,由于个人的出色表现,谢翼德被选送到陆军军官学院学习,继续他的军旅之路。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更多>> 军事视频

逆火而行:回不来 我爸就是你爸

我与祖国同行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