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军事专题

金手指的传承

2017-06-20 23:59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 入伍以来,从一个年终军事训练考核不及格的新排长,到弹无虚发的“金手指”,某航空兵团防空营助理工程师张国辉一路前行,交出了一份骄人的成绩单:实弹打靶9发9中,在一系列演习任务中,先后创下某型火炮首次夜间射击,首次集火射击,导弹击落最低、最慢目标,第一次两发连射等多项记录。

    一枝独秀不是春。面对自己取得的荣誉,张国辉认识清醒:“防空兵全营一杆枪,必须个个过得硬。”

    在张国辉的提议下,连队将新射手培养列入了年度训练计划。原排长蒋德生选调进港时刚毕业没多久,接触装备时间短,专业技术不精,多次出现操作失误,一度面临较大思想压力。“我来帮他。”张国辉主动向连队申请和蒋德生结成“一帮一”对子。

    “速度再快一点,可以提前进入标定界面,这样能快速提高标定的速度和准确性。”那段时间,他每天带领蒋德生进行射击程序演练,对在实弹射击中易发故障的处置,到如何判断目标等,张国辉都手把手进行带教。2015年,全营远赴西北大漠打靶,在张国辉的极力推荐下,蒋德生担任起“一号手”,最终取得2发2中的好成绩。如今,蒋德生已经走上连主官位置。回顾成长经历,蒋德生不由得感慨:“没有张工的帮带,我进步不可能有这么快。”

    上士张吉乐是大学生士兵,脑袋瓜灵活,悟性高,担任张国辉所在车的“二号手”。之前,张吉乐凭着自己记忆力好,平时业务学习不做笔记,张国辉教他装备性能原理,也是一听了之。“这个系统出现故障,如何排除?”一次,张国辉看似无心地考问张吉乐3天前教他的排故方法,张吉乐支支吾吾,绞尽脑汁答不上来。张国辉语重心长地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是在战场上,出了故障排除不了,全营都会牺牲。”如今,张吉乐随身携带笔和本,工作中的学习心得、排故方法,都写在本上、记在心里。

    在张国辉的培养带教下,一批新射手、业务骨干逐渐在演习演练、实弹打靶等大项任务中崭露头角。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更多>> 军事视频

逆火而行:回不来 我爸就是你爸

我与祖国同行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