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军事专题

最温暖的救援

2017-06-20 23:57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 2016年5月,驻守某山地执勤点官兵收到了一封感谢信。“我们被困于山顶,幸得贵部紧急援助,感到无比温暖……”这封信全文不长,却字字深情。

    原来,年初寒潮冰封之时,十几名游客被困山顶。那天,一股强劲的冷空气席卷了整个香港,气温骤降、风寒刺骨,海拔才数百米的该执勤点更是罕见地结了冰。道路因结冰而异常湿滑,警方封锁了上山之路,十几名游客来不及下山,聚集在峰顶下的岗亭等待救援。

    岗亭不远处就是执勤点,当天,站长戴航正在查岗值班。见到岗亭内游客焦急不安地来回踱步,他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当得知被困游客缺少食品和饮用水后,他急忙拨通了政委陈文献的电话。电话中,他一边汇报游客和天气情况,一边顾虑地询问救援可能引发的法律问题。在香港高度法治化的环境下,很多问题也拿捏不准。陈文献思索了片刻,命令戴航带领执勤点的官兵做好救援准备,而他立刻咨询法律处意见。

    没过几分钟,戴航就接到了政委的电话:“全力帮助被困人员度过难关。”因为天气原因,执勤点已经连续几天没有后勤补给了。供应的食物只够全站官兵撑过这两天。尽管如此,戴航仍然让炊事班煮好面,整了些干粮分发给游客。

    下午时分,香港政府救援队也上山开展救援。但因准备不充分,救援队也被困在了岗亭内。紧接着,香港政府服务队的直升机飞临山顶上空,试图寻找合适地点降落,转运被困的游客和救援队员。但风雨交加,飞机的起降有很大风险,也只好悻悻返航。

    此时,被困的游客越来越多,岗亭也容纳不下了。一名游客主动找到戴航,提出能否让被困人员进入营区休息。

    由于执勤点并不对外开放,戴航只好再次拨通电话向陈文献请示。得知情况后,陈文献让他带被困人员到饭堂休整,最大限度地给予帮助。另一方面,陈文献赶忙协调车辆为他们送去补给物资。

    官兵们闻令而动,将被困的40余人带到饭堂休息。看到他们衣着单薄,官兵们连忙打开空调制暖,还拿来迷彩大衣给他们御寒;一名游客在上山过程中不幸摔伤骨折,卫生员急忙上前询问情况,进行救治……

    眼看到了晚饭时间,执勤点的自来水管却被冻裂了,炊事班已无法开火。戴航急忙派出官兵去附近的蓄水池挑水。路面上结着薄冰,原本几分钟的路程却走了很久。

    等到烧完水做好饭,官兵们立马分发下去。饭菜不够,他们宁可自己饿着肚子,也要让被困人员吃上饭。端着热气腾腾的鸡蛋面,一位游客感动不已:“困了十几个小时,终于吃上饭了,谢谢你们!”

    窗外,风雨肆虐,冷风阵阵。饭堂里,欢笑声起,暖意融融。

    直到深夜,被困人员才分批次下了山。后来,他们的感谢信辗转多处才送到执勤点官兵手中。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更多>> 军事视频

逆火而行:回不来 我爸就是你爸

我与祖国同行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