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突发!这位中央纪委委员被查了,与之前民政部系统性腐败问题有关

发布时间:2017-06-20 16: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中央纪委再次查处内部违纪官员!今天(6月20日)下午3点半,中央纪委发布消息: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第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纪检组原组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党组成员曲淑辉严重失职失责问题立案审查。

  中纪委称,已经决定给予曲淑辉同志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曲淑辉涉及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她担任中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民政部党组成员期间:

  (曲淑辉)未按照党中央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对驻在部门所辖单位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严重失职失责;未按照党中央要求聚焦主责主业,长期干预和插手驻在部门下属单位相关工程项目,并从中谋取私利。

 

  此前,民政部原部长李立国、原副部长窦玉沛被查的消息,让民政部加强廉政建设的问题凸现出来。用中纪委的话讲,民政部的问题是“系统性腐败问题”,曲淑辉作为纪检部门所辖单位的负责人,对此严重失职失责。至于“长期干预和插手下属单位的相关工程项目”,则涉及经济谋利的腐败问题,这一问题在此前不少被查官员的通报里都有体现。

  从履历上看,曲淑辉1982年从吉林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就担任了全国水上运输高级检察院海事检察厅干部,此后长期在纪检系统工作,曾任交通部党组纪检组副处级检察员、交通部党组纪检组办公室主任等职。

  1990年,曲淑辉进入中纪委工作,曾做过中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中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副组长、最高人民法院监察室主任,中纪委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纪检组组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民政部党组成员等职。在2015年11月,还曾任2015中央第三轮巡视第三巡视组组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查的消息公布前,曲淑辉“出事”早有端倪。今年1月17日,中纪委在国新办证实“请假”的中央委员出事之后,以一种含蓄的方式披露了这名一同“请假”的中央纪委委员。当时,已有媒体曝出,这位“请假”的官员便是曲淑辉。而在此前,2016年11月,曲淑辉不再担任中央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国家民委党组成员,这一消息已经在官网上发布了。

  曲淑辉履历:

  曲淑辉,女,汉族,1955年3月生,山东莱州人,197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2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

  1973--1973年 吉林省九台县龙家堡公社新民大队插队

  1973--1976年 吉林省九台县龙家堡公社副社长

  1976--1978年 吉林省长春市委组织部秘书处干部

  1978--1982年 吉林大学法律系法律专业学习

  1982--1984年 全国水上运输高级检察院海事检察厅干部

  1984--1988年 交通部党组纪检组副处级检察员

  1988--1990年 监察部驻交通部监察局办公室主任、交通部党组纪检组办公室主任

  1990--1994年 中央纪委、监察部驻交通部副局级纪检员、监察专员兼纪检监察一室主任

  1994--1996年 中央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副组长(正局级)

  (其间:1993--1996年吉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学习)

  1996--2001年中央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其间:1997--2000年吉林大学法学院刑法学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学习)

  2001--2006年 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副组长、最高人民法院监察室主任

  2006--2008年 中央纪委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纪检组组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

  2008--2016年 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民政部党组成员

  2016年 中央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国家民委党组成员

  第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

  参考资料:人民网、中纪委官网、北青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