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超又现球场暴力 人民日报:球员的火气该降降了

发布时间:2017-06-20 07:56 来源:人民日报 

  6月18日,广州富力队球员扎哈维(中)在比赛中与对手拼抢。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6月18日,2017赛季中超联赛结束了第十三轮的4场较量,与比赛的胜负相比,4场比赛中的两场冲突和3张红牌更令人关注。在广州富力队与上海上港队、北京国安队与天津泰达队的比赛中出现的3张红牌,全与比赛无关,都是球员用暴力方式攻击对方所致。暑气蒸腾,心浮气躁,中超球员需要冷静一下,降降火气了。

  判罚不力引风波

  如果将广州富力队和上海上港队球员间爆发大规模冲突的时间前调一两分钟,就能找到引发此事的导火索。当时上半场已经临近结束,上海上港队发动反击,奥斯卡处于越位位置接球并形成单刀之势,随后横传送出助攻,帮助队友胡尔克破门扳平比分。

  如此进球自然引发广州富力队球员不满,但与助理裁判理论的广州富力队外援乌索和国脚姜至鹏都领到黄牌。此后场面失控,奥斯卡接连将球踢向广州富力队球员,在主裁判没有任何表示的情况下,广州富力队球员陈志钊将奥斯卡推倒在地,大规模冲突就此开始。

  应该说,助理裁判的错判和主裁判判罚不够果断是酿成冲突的直接原因。有人为奥斯卡辩解,认为他的动作并不构成犯规,但踢球的人都明白,如此做法实际是故意挑衅和暴力宣泄。这也不是奥斯卡第一次将球故意踢向对手,5月的“上海德比”,他就对上海申花队的哥伦比亚球员莫雷诺用过同样招数,后者拒绝了他的道歉,并引起口角。6月18日赛后,奥斯卡的队友蔡慧康表示:“奥斯卡引发矛盾这两脚球,肯定带着一定的情绪。”

  赛后,上海上港队主教练博阿斯也承认本队的入球是个越位球,也表示冲突完全可以避免,但在言语中还是在袒护他的队员:“当时奥斯卡踢得比较激烈,我并不认为奥斯卡踢的是非常脏的足球,他是想踢出自己的血性,想要给对方压力,对方可能认为他过于激烈,并且做出了反应。”

  北京国安队和天津泰达队的比赛已经不像几个赛季前那样火爆,工人体育场的看台上也开始出现天津泰达队球迷的身影,但双方上半时因口角引发的混乱又让人闻到了火药味。两队球员在裁判眼皮底下还在互相推搡和谩骂已经让人瞠目,而天津泰达队球员买提江趁乱推倒对手的犯规更是毫无道理和必要,领到第二张黄牌下场不冤。

  球场暴力须重罚

  本赛季中超联赛,裁判执法更加严格,中国足协对职业联赛中违反赛风赛纪的行为处罚更重,这从红黄牌数据和罚单数量上就能看出明显变化。6月16日,足协又公布了3张罚单,处罚对象不仅有顶撞裁判的中甲球队球员,还有中甲预备队联赛的违纪队员。

  严惩违规违纪行为十分必要,一方面,中超联赛关注度越来越高,不少场次都在国外“落地”,一个人恶意犯规影响的不仅仅是球员自身和所在俱乐部,更会给整个中超品牌带来负面效应。另一方面,足球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只有不断加强政策制度建设,完善相关机制,联赛才能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因此,对于违背体育道德、体育精神的暴力行为,势必会从严从重处罚。对于中超联赛第十三轮比赛出现的乱象,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应该会有后续的处罚出台。

  与此同时,裁判员的执法能力和对规则的理解还要与世界接轨、与联赛匹配。中国球员的很多坏习惯和坏脾气都是在国内赛场养成的,以至于到了国际赛场就吃亏。中国男足不久前与叙利亚队的那场世预赛12强赛,中国队球员在禁区前的推人并不算明目张胆,放在国内联赛中可能不会招致判罚,但当值主裁判却吹罚了那个导致中国队最终失球的直接任意球。

  联赛形象要维护

  就在上个周末,在北京和昆山的业余联赛赛场,分别出现了大规模冲突和殴打裁判的恶劣事件。正所谓上行下效,如果职业联赛不能给社会足球、校园足球树立一个正面形象,足球大环境就难以真正向好,家长也不敢把自己的孩子送进球场。

  尊重对手、尊重裁判,相信每一位球员都不知道要听过多少遍,说过多少遍,但行动上却是南辕北辙。过去,球员在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养成上有所缺失,现在要把这一课补上,显然要付出更大的代价。球员在球场上,必须服从裁判判罚,有异议的,通过正常途径解决。否则,爆发冲突、攻击他人,受损失的是球员本人和自己所属的俱乐部,更是中国足球的形象。

  本赛季中国足协对上海申花队球员秦升恶意脚踩对手的行为做出了停赛半年的重罚,但即便如此,球场暴力和严重犯规依然屡禁不止,可见中超这方面的痼疾到了何种程度。对于中超赛场的严重犯规和暴力行为,中国足协和裁判不能手软,教练和球员也要加强自我约束,尊重自己、尊重职业,也是保护和尊重自己的联赛。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