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发布时间:2017-06-19 14:21 来源:新华社

  李廷刚的表演队在沈阳方特欢乐世界神秘河谷广场表演“火龙钢花”(5月30日摄)。

  “铜梁龙舞”是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源自重庆铜梁,龙舞分为龙灯舞和彩灯舞两个系列,“火龙”则属于龙灯舞。表演时,舞龙者赤膊上阵,在漫天耀眼的钢花下舞动彩龙,精彩纷呈。在沈阳方特欢乐世界就有一支这样的表演队,今年36岁的铜梁人李廷刚和他64岁的父亲李朝中是这支队伍的领队。李廷刚21岁时开始跟父亲学习“火龙”表演技艺。他带领的表演队伍曾多次来到沈阳方特欢乐世界表演,每次表演都会吸引近万名游客观看。但对于表演者来说,这是一个危险的工作,被铁水烫伤是家常便饭。

  “老爸年纪越来越大,所以我肯定要多承担些嘛,而且作为铜梁人,把它传承下去,也是我们的责任。”李廷刚笑着说。打钢花作为表演中的重要环节,看似简单,却需要极其丰富的经验和默契的配合才能完成。在表演之余,李廷刚和父亲也会向年轻队员传授更多的经验,帮助他们尽快掌握其中的技巧。由于要带领队伍在全国各地演出,李廷刚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并不多,“我已经整整十年没有在家里过春节了,平时在外面想老婆和女儿的时候,就跟她们视频,看看她们”李廷刚说。离开家乡在外演出时,父亲是自己唯一的亲人,李廷刚很珍视与父亲之间的关系,在表演时,父子间的配合也总是很默契。当被问及自己最大的梦想时,这对父子给出了相似的答案,那就是希望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火龙”技艺被更好地传承下去,让更多人认识,喜爱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新华社发(龙雷摄)

【责任编辑:郭艳丽】

1 2 3 ... 8 下一页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