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四川:避免扶贫资源过于集中在领导联系的贫困村

发布时间:2017-06-16 19: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宁)针对扶贫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张谷近日表示,要把握好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资源分配,避免领导同志联系的贫困村资源过于集中的情况发生。

    张谷是在6月14日举行的解读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这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张谷介绍,四川省脱贫攻坚已取得阶段性重大成就,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016年底的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降至4.3%,特别是去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工作被国家列为综合评价好的8个省份之一。

    张谷说,省委王东明书记在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把“打脱贫攻坚战和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作为治蜀兴川六项重点任务之一进行安排部署,突出体现了“三个关键词”:“绣花”功夫、普惠性和“同步奔康”。未来五年是四川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四川省将采取一系列举措精细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到2020年全省625万(记者注:2013年四川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5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四大片区”(记者注:秦巴山区、乌蒙山区、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特别是藏区彝区是四川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张谷表示:“凉山彝族自治州的贫困群众是现在四川省21个市州中是最多的,目前还有53万人。下一步将是我省扶贫工作的重点。”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透露,四川省在凉山州投入的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

    针对凉山州的脱贫攻坚艰巨任务,张谷表示,四川省已专门制定了《大小凉山彝区脱贫攻坚规划》,并已报送国务院扶贫办。近年实施了大小凉山彝区“十项扶贫工程”,还出台了17条特殊扶持政策措施。张谷说:“只要各级干部真正带着感情、用心用力精准扶贫,我相信一定能取得圆满成效。”

    为减少、杜绝脱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张谷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首先要把好“标准”,以国家标准作为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用“省标”兼顾特惠与普惠,实现同步奔康要求。其次要把握好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资源分配。领导同志要对联系的贫困村进行工作指导,还要统筹推进联系贫困县的脱贫攻坚,避免领导同志联系的贫困村资源过于集中的情况发生。再次要加强明察暗访,通过明察暗访已经有效遏制了过去个别地方抓点、垒“盆景”而忽略“面”的问题,同时还要注意提高干部的素质修养,将上级的部署安排结合实际落实好,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好,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弄虚作假。

    张谷强调,防止返贫与继续攻坚同等重要,对脱贫攻坚时限的理解需有“区间意识”。已经脱贫的,到2020年前还得再次检查,确保全部达到当年脱贫标准。四川省将对已脱贫对象继续给予支持,每年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