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联合国官员:中国吸引外资结构和质量不断优化

发布时间:2017-06-08 11: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年,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中国对外投资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与此同时,中国吸引外资也在高水平基础上平稳发展,吸引外资的结构和质量不断优化,外国直接投资成为中国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联合国2017年度《世界投资报告》发布之际,该报告主编、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专访。詹晓宁说,中国对外投资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2016年对外投资飙升44%,达到1830亿美元。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还一跃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的最大投资国,投资额3倍于排名第二位的国家。中国对外投资的高速增长反映了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参与国际竞争的客观需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中国对外投资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也应看到,中国对外投资质量和结构仍有进一步提高的潜力,应加快从点式、分散型投资转向链式、集群式投资,重点着眼于构建自己的全球一体化生产体系,提高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和掌控资源的能力,以及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詹晓宁说,2016年,中国是全球第三大外资流入国,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达1340亿美元,虽较上年微降1%,但仍处于历史高水平。更重要的是,中国吸引外资的结构和质量不断优化,非金融服务行业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持续增长,制造业的外国直接投资进一步转向高端。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