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融媒小厨”为高职思政教育“加油”

探讨新媒体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08 05: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叶雨婷

  本报北京6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庆玲 叶雨婷)今天,由中国青年报社、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举办的“2017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融媒小厨’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探讨新媒体时代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来自84所高职院校的近150位宣传工作者参加。教育部思政司、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相关领导与会。

  据了解,此次会议邀请了高校思想政治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报告,并设计书记论坛、宣传部长业务交流等环节,从高职院校具体工作入手,让与会者能够面对面剖析问题、分享经验、碰撞交流。在此次会议前,中国青年报社面向全国高职院校征集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创新案例,得到上百所高职院校的积极响应,其中有50所院校入选“2017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以中青在线为主要平台进行展示。

  高职院校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如何更好地围绕立德树人,创新性开展相关工作,努力为社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大国工匠,成为摆在高职院校面前的重要问题。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邀请各高职院校参与研讨会,就是希望发挥媒体优势,搭建展示、交流和学习平台,以学生为本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融媒小厨”作为中国青年报社特色的中央厨房,于今年5月正式“开张”,初步搭建了全媒体原创内容生产和融合传播平台,并建成集采、编、播于一体的专业视频制作部门,拥有航拍、VR、专业演播室等技术和设备。它不仅仅是物理空间,还是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移动优先的精品制作,以及全媒体品牌拓展的服务创新。目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已推出多个全媒体报道栏目,不仅成立了20多个H5工作室,还与北京新媒体集团合作,打造了24小时直播平台。

  “在手机时代也是一样,最温暖的终端是人心,传播的内容不仅要入眼、入脑,最终还是要入心。”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认为,在新媒体时代仍需保持育人的厚重情怀,深度挖掘中国文化积淀,坚持以文育人,立德树人。他希望,高职院校与中国青年报社可以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实现融合发展,一起共赢。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廉思认为,越是在社会思潮繁杂的时代,越是要努力维护社会价值观念和精神体系的最大公约数。在他看来,好的青年工作应通过一系列小故事,提供一系列实践机会,给予青年获得体悟正能量、感受主流价值的机会,通过议程的设定,促进和鼓舞青年通过自己的所观、所想、所思,将所传达的主流价值观内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表示,本次研修班是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研修班将探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职院校思政工作的好方法、聚焦好经验,在遵循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思政工作规律的基础上,创新融合,实现百花齐放。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