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女德男德引爆舆论:警惕披着传统文化外衣的“李鬼”开历史的“倒车”

发布时间:2017-05-30 18: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珂

    就在舆论对丁璇女士宣扬的“女人一定要忍,总挨揍、挨人欺负的人不容易闹病”、“穿着暴露是非常低俗的行为,容易破财伤身”和“女人挨丈夫打,是因为前世丈夫是她养的一匹马”等女德标准的讨论还未平息的时候,她再度抛出了男德的标准,即要有阳刚之德,并举了武警战士抬火车的例子来进行佐证,而这番言论,再次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这些言论,给人以穿越时空的错乱感,网友纷纷发出指责与愤怒之声,有网友遗憾道“现在还用贞操这种隐含性别歧视的词汇来界定所谓的德,看来我国性别平权事业任重道远”,还有媒体用“终于找到满嘴跑火车的出处了”作为报道的标题。

    调侃归调侃,调侃过后却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尽管这次舆论场难得的呈现了一边倒的态势,然而近年来类似“女人穿的少就该被强暴”的言论却总是时不时的从网上冒出来,也不乏有网民为其捧场叫好。甚至有网友为此进行辩解:“如果说告诫‘女性穿的少容易遭性侵’侵犯了妇女的权利,那么劝人们晚上锁好门窗以免遭到盗窃是不是也侵犯了人“不锁门”的权利?银行一再警告不要把银行卡密码告诉陌生人,是不是侵犯了客户“把密码告诉陌生人”的权利?”且不说这番言论的归因在逻辑上是否站得住脚,出现这样的现象本身就应引起注意。面对网上的一片质疑,丁女士回应的态度倒还算淡定,她声称自己只是提供了个人的经验和观点,“三从四德”作为传统文化并非束缚了女性,同时表示平时就是这样教育自己的女儿。这样的回应似乎是想以传统文化的名义打掩护,同时用模糊言论自由的界限来为自己的行为进行辩解,然而宣扬迷信和性别歧视损害的恰恰是社会公德与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

    值得讽刺的是,丁璇女士能够到处“抛头露面”地讲座,甚至因为没有遭受家暴而“放弃”了“不容易闹病”的权利,正是得益于先辈们百年来的不懈奋斗所导致的如今妇女地位的提升。

    我们注意到,在九江学院官网对丁璇的介绍中,有这样的描述:几年来,赴国外及受国内各级道德大讲堂、公会、妇联、院校、企业和民办组织的邀请,义务巡回演讲几百余场。在性别平等早已深入人心并且成为了整个现代社会共识的今天,这种公然挑战常识“开倒车”的行为却依然如此有市场,甚至能够堂而皇之的走入大学的讲堂。这也就难怪有网友调侃“第一次看见开倒车还有超速的”。

    这种“开倒车”现象的出现,虽然不能简单的用存在即合理来解释,但需要承认的是,现象背后,一定有其主观与客观的原因。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的丰富,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面对的诱惑也多了起来,夫妻关系弱化和家庭结构的不稳定成了许多人的烦恼。从表面看,打着回归传统旗号的女德与男德教育,依靠先做心灵SPA再猛灌鸡汤的方式,似乎提供了解决家庭矛盾的“温柔方案”,从而逐步打开了市场。深一步说,女德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流行,一方面与对女性还没有在各方面得到完全的尊重不无关系,从某些用人单位招聘时对女性的歧视到一度成为话题的职场性骚扰与潜规则,无不显示了对女性的尊重在某些时刻似乎还只是停留在嘴上;另一方面,女性自身的性格特点似乎也有影响:天性柔弱,遇到困难希望寻求精神上的慰藉,于是包裹着传统文化外衣的女德班由于其难以甄别就成了有些女性的不二选择。

    从更深的角度去看,丁女士的言论确实迎合了一部分人的想法,这些人从心底里盼着历史倒退,希望通过宣扬所谓的女德班和男德班的理论,来解决现实中遇到的某些烦恼,顺便也为封建礼教招魂。这次的舆情,看起来似乎是正义的胜利,开倒车的行为在网上被坚决抵制了。细思极恐的是,像女德男德班这样的“讲座”,不认同的听众对讲座者而言没有任何损失,而认同的听众则会照做甚至去宣传影响他人。这样传教式的传播方式,如果不及时加以引导和遏止,可能会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更加值得警惕的是,除了女德班以外,社会上各种打着传统教育旗号的“李鬼”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且这种所谓的培训有向低龄化蔓延的趋势,这对于三观还处于形成期的孩子将造成不可磨灭的影响。在又一个“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我们也奉劝各位家长,把孩子送进各种“传统教育”学习班时,先擦亮眼睛,认真甄别。

    如何去甄别这些“开历史倒车”言论与真正该弘扬的传统文化?最好的办法就是了解和掌握一些真正的传统文化。“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什么时候都不过时。(编辑:王帝)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