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多吉:小山村走出的藏族院士

发布时间:2017-05-19 16:35 来源:央视网 作者:高磊

  央视网消息:今天我们要认识的,是中国工程院第一位、也是目前为止唯一的一位藏族院士,地质学家——多吉。

  上世纪九十年代,他提出了形成羊八井高温地热系统的新理论,并成功钻探出单井发电潜力超万千瓦级的高产地热流体,这是我国目前温度最高、流量最大的可采地热井。几十年来,多吉几乎踏遍了青藏高原的每一寸土地,为我国地质理论创新和地质找矿突破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也是我国最大的地热发电站——羊八井地热发电站。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座利用地热浅层热储进行工业性发电的电厂。曾经在冬季枯水季节,羊八井地热发电出力占拉萨电网的60.0%,成为其主力电网之一。而它的建成离不开这位年过花甲的藏族科学家——多吉。

  1953年9月,多吉出生在西藏山南市加查县一个偏僻的山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家科考队经常在西藏进行地质勘探工作,科考队的工作在少年多吉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

  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他们讲起地质的问题,讲起资源的问题,心中想学习一门知识,为将来的西藏建设能够积极参与进去这么一个愿望。

  1978年,25岁的多吉以优异成绩从成都地质学院毕业,被分配到西藏地热地质大队,从事地质勘查和科研工作。远离尘世,扎根雪域,“早上背着馒头上山,晚上背着石头回帐篷”,是当时他工作的真实写照。

  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大部分时间是在野外,走也是在海拔四五千(米)。而且是每天早上我们叫做背着馒头,抱着希望出去。到了晚上的时候,叫做发现了很多新的线索,充满快乐的回来,背着石头回来这么一个说法。

  十几年间,多吉逐渐成长为技术骨干,为了掌握更先进的地热技术知识,多吉先后被地矿部门送往意大利和美国进行留学进修。在美国期间,老师和同学多次挽留多吉,希望他能留在美国工作,但他都谢绝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我过来学习的目的就是更好的回去干工作。所以回来以后积极的投入到自己的专业工作方面,想尽可能的为国家,为西藏的发展,为我们这个叫做可再生能源地热这个方面,发挥一点自己的作用,报答党和国家的培养,养育之恩。

  就这样多吉回到故乡,开始了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的科研工作,由于工作性质,他常年要在野外进行地质勘查,无人区的孤寂,雪原上得了雪盲的痛苦,从山上滚落下来的伤痛,山体塌方的惊恐,危险时刻伴随着多吉,但他凭借着对地质学的热爱始终冲锋在前。

  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有一次我们到无人区科考,车也陷了,也迷路了。车油也烧完了,回来都是很困难的,这种情况是很多很多的。只要出野外,尤其是出大野外的时候,那是什么事情都会出来的。但有幸一次一次的都能够克服,都能够得以安全的完成任务。

  科学总会回报热爱他的人,上世纪90年代,国内外专家开始对拉萨市当雄县境内的羊八井地热储量进行论证。面对当时国外专家的否定态度,多吉力排众议,在认真研究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羊八井不仅有可供开采的高温流体存在,而且储量极大,可以打深井。1996年他临危受命,担任羊八井Zk4001高温深井的设计、勘探重任。目前,羊八井高温深井已成为国内温度最高、流量最大的可采地热井,结束了我国没有单井产量万千瓦级地热井的历史。

  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这个地热田就在两个高山区凹陷的地方,这个地热带的延伸,大概几百公里,四五百公里。

  2001年由于在地质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多吉被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他又获得了我国地质科学最高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荣誉奖。

  而今,多吉还在积极提倡“绿色矿业”理念。他主持完成了青藏铁路沿线矿泉水勘查工作,根据地热形成机制理论指导找矿,发现了曲玛多超大型优质矿泉水,该矿泉水锂、锶、偏硅酸三项指标达标,为全球少见的优质矿泉水。

  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要西藏好水世界共享。我们的好水好在哪里,哪些功效,有哪些特殊的作用。这个里头名堂就很多了,水是最简单的,但是也是最复杂的物质。

  40多年来,从藏北无人区到藏南高山峡谷,多吉与他的团队几乎走遍了西藏的山山水水。如今,已经退休的多吉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培养后备人才,在他看来,解决人才问题是推进西藏地质勘探工作发展的关键。

    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我觉得现在很多年轻人因为报考地质的比较少,我还是积极的鼓励,大自然是慷慨的,但是慷慨是有原则的,你只要真诚的对待大自然,就会有很丰厚的回报。(央视记者高磊)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