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山村记事
APP下载

砥砺奋进的五年丨甘肃:阳光普照黄土坡

发布时间:2017-05-18 08:26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谢文川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时值五一小长假,4月29日7时,甘肃天水车辆渐渐多了起来。因为著名的麦积山风景区,天水被人们熟知。但是距离麦积山不远,还有一个被贫困困扰着的地方──清水县。因为山大沟深,水源匮乏,2012年,清水县被确定为国家能源局的定点扶贫县。

  2015年,国家能源局将甘肃列为6个光伏扶贫试点省之一,并安排光伏扶贫指标25万千瓦,大力推进甘肃光伏扶贫工作;清水县则列为首批精准扶贫光伏发电项目试点县之一。两年来,该县建设分布式光伏扶贫发电试点项目200户,每户建设规模3千瓦,共计600千瓦。近年来,国家能源局依托甘肃能源监管办深入开展光伏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监管,发挥专业监管优势推进甘肃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为甘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贡献力量。

  光伏扶贫项目所发电量全额上网

  从清水县城到张扬村要走30多公里的山路,虽然村村通工程让这个原本与世隔绝的村子已经变得通达,但是过去,当地贫瘠的土地依然只能让村民徘徊在温饱线上。村支书杜永康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以前,我们村的收入来源以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为主,由于土地贫瘠,每年收成只够村民的口粮。”

  但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清水县永清供电所所长王斌带着中国电力报记者走到一面向阳坡,指着半山腰一排光伏板对记者说:“现在,这个电站是村子里的主要收入,张扬村200户村民,依靠这个(光伏发电)平均每年每家可以收入3000多元,这对于部分贫困户来说几乎是全部的收入。”2015年10月,清水县200户分布在5个乡(镇)6个村组的光伏扶贫项目实行集中建设,建设地点选在永清镇张扬村,项目占地面积初步规划15亩,实行全额上网模式,上网电价收益结算对应县财政扶贫专户直接划拨至项目农户一折通。

  王大妈是村上的五保户,无儿无女的她靠着每月的低保维持着生活所需,看病就医成了大问题。现在靠着每年3000多元的售电收入,王大妈可以得到基本的医疗保障。

  清水县供电公司总经理王少龙表示,2016年甘肃省在永登、靖远、清水等15个县实施光伏扶贫工程。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加大对光伏扶贫工程的支持力度,对户用分布式发电系统按照每户2.4万元投入估算,甘肃省预算内基建资金将安排1万元,要求市县政府配套1万元,贫困户享受精准扶贫贷款贴息政策筹资4000元来共同筹集建设资金;集中式电站由参与扶贫的企业建设,享受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提供的优惠贷款。

  分布式电站建好后,分布式发电系统的运行维护由参与建设运营的集中式电站投资主体承担,甘肃省电力公司对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所发电量全额收购,优先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按月足额结算电费和领取国家补贴资金。户用光伏发电系统资产及收益归农户所有;集中式光伏电站由企业按月(或季度)向扶贫对象分配收益。

  自2016年2月26日并网发电以来,张扬村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已发电72.6039万千瓦时,发电总电费52.12万元,贫困群众收益每户达2606元。

  集中式与分布式两类电站带动9.2万贫困户增收

  与张扬村一样,清水县温沟村、红堡镇西城村、黄门镇台子村等6个村也都走上了光伏扶贫的康庄大道。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地里收成如何,贫困户如今都逐步有了固定的收入进账。

  50多岁的董天兴和爱人身体不好,儿子和儿媳妇为了补贴家用外出打工。甘肃省光伏扶贫政策的实施让董天兴看到了脱贫的希望。他告诉记者,发电站建好投运后,不仅自家用电不交钱,还增加了一笔稳定的收入。

  “光伏扶贫的对象主要是无主要劳动力、无固定收入、体弱病残的家庭,在供电公司的帮助下,项目已于2016年3月经调试完毕正式并网。”清水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白国生表示,全县200户贫困户成为了光伏扶贫的受益对象,每年这些贫困家庭可以增收300元。

  甘肃省将用5年时间,在全省58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解决129万贫困户的基本生活收入来源问题,实现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精准扶贫”的转变,有力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与农村资源的有效利用。

  作为一种长期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的扶贫方式,光伏扶贫是保护生态环境、转变农村用能方式、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举措。甘肃省利用5年时间,按照政府扶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户自愿参加的原则,重点在定西、天水、庆阳、临夏、平凉、甘南、白银、兰州、武威9个市(州)的48个贫困县(区)和酒泉市的11个整建制移民乡实施光伏扶贫工程,与新农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及种植、养殖、渔业相结合,利用荒山、荒坡等土地资源,建设每户3千瓦、共计5万个户用分布式发电系统和每个约两万千瓦、共计50座的集中式电站,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5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并网装机容量105万千瓦。

  按照集中式电站每1万千瓦带动一定数量贫困户的安排,集中式和户用两类电站共将带动占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总量的9.1%,共计9.2万贫困户(包括无劳动能力户和残疾人等)持续20年增收,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左右。

  光伏扶贫项目样式还有很多

  甘肃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多年居于全国第一,同时甘肃省也是全国贫困人口比例最高的省份之一。国家能源局推进的光伏扶贫工作是解决甘肃贫困人口“无业可扶、无力脱贫”问题的重要途径。

  除了对农户,甘肃省光伏扶贫项目样式还有很多。2015年,陇西县德兴乡赵家营小学在甘肃省电力公司的支持下修建了全省第一个20千瓦光伏发电教育扶贫项目。

  “在政府的支持下去年我们学校免费装设了光伏发电板,平均每天能发100多千瓦时电,等于每天给学校增加70多元的收入。”李伟峰说。

  赵家营干旱少雨日照强,这座小光伏电站每年能为学校增加1万多元的收入。记者采访时,临近“五一”,在被大山环抱着的陇西县德兴乡赵家营小学,记者看到校长李伟峰望着破云而出的阳光露出笑容。让他露出笑容的原因是,他知道这样的好天气又能让学校的光伏电站多发几千瓦时电。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丨甘肃:阳光普照黄土坡

来源:中电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