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民办幼儿园无证上路一关了之伤害了谁

发布时间:2017-05-16 19: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一陵

    政府应该以让民众享受更多有保障的教育资源为归旨,转变监管理念和方式,以服务者的姿态积极帮助民办幼儿园解决发展问题。

    全面二孩加剧了学前教育的资源紧张局面,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更加突出。因为一些无证幼儿园没有达到相关办学标准,再加上办理手续繁琐,大量民办幼儿园“无证上路”。《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幼儿园园长索性放弃办理合法手续。

    要求幼儿园具备安全、卫生、师资等资质无可厚非,也是政府必须履行的监管责任。但不同部门的要求打架,让幼儿园管理者难以适从:“教育部门要求在园内放防鼠板,而且要60厘米高。防鼠板弄好了,但其他部门又要求安全干净简洁,不让弄防鼠板。”与其说幼儿园不符合办园标准,不如说当前的办园标准存在问题,苛求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的现实。

    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的根本原因是政府投入不足,欠账太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加大投入,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但在短期内,有限的资金如何分配才最有效率呢?

    增加学前教育投入可以选择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投入,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然而,民办幼儿园已是各地主角,有些地方,民办幼儿园的占比甚至高达70%。在此背景下,更有效率的方式还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办学质量较好的民办幼儿园向社会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帮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降低收费标准,缩小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差距。

    一关了之显然无法解决现实问题。关停了无证幼儿园,那么这些幼儿的入园问题如何解决?如果不及时补充学前教育资源,只会加剧入园难、入园贵,恶化供需矛盾。为此,一些地方对无证幼儿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出了问题,受伤害的还是孩子。

    缓解学前教育资源紧缺局面,要求政府转变思路,对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一视同仁,把民办幼儿园当做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紧张问题的“友军”。政府应该以让民众享受更多有保障的教育资源,转变监管理念和方式,以服务者的姿态积极帮助民办幼儿园解决发展问题。

    当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标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降低民办幼儿园室内室外面积等标准。对不同类型的幼儿园,要实行分类管理,注重内涵发展,把关注点放在师资、安全、卫生上。帮助更多民办幼儿园获得合法身份,将其纳入政府的监管范围。

【责任编辑:蒋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