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2017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启动 | 让文明旅游成为习惯

发布时间:2017-05-16 15:40 来源:中青报旅游周刊 刘昶荣

     中山大学逸仙思源二期的郭姓女生在签名墙上精心画下了两个叶片,代表着文明旅游的种子在大家的传播下将生根发芽,生机勃勃。旅游学院的同学们早早就从珠海校区赶过来,化学院和材料学院的五十余名同学也在下课后纷纷赶到。5月9日,“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进校园——2017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中山大学举行(相关报道见本报5月10日一版)。启动仪式上,孙华欣等来自中山大学和广东高校传媒联盟的10支队伍的大学生代表, 从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国亚萍等手中接过了薪火相传的旗帜。

 

 

  活动开始的前一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校园采访了孙华欣。经过暴雨冲刷,中山大学南校区里整齐的草坪青翠欲滴。这片被称为国内大学最美的草坪,曾被众多来中山大学参观的游览者踩踏,稀疏难看,在校方的大力维护下,如今恢复原貌。孙华欣目睹了草坪被游客踩踏,学校又花大力气修复草坪的过程,“去年暑假去大理游玩时,游客随地乱扔垃圾、小孩随地大小便的事情,也让我印象深刻。”于是,孙华欣也更理解文明旅游的现实意义,希望为文明旅游尽一份力。

  作为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队队长,孙华欣计划今年7月在西藏林芝支教时,进行文明旅游的宣传活动。他认为在倡导文明旅游的过程中,大学生应当以身作则;同时作为今年“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的报名社团,这也是对文明旅游的积极响应。

  2016年参与院校284所 影响人群3000万

  西南民族大学的“竹杖芒鞋·先行者”团队的队员徐梦雨在谈到他们去年进行文明旅游宣传的经历时,有一件事让他印象深刻。

  当时团队在成都著名旅游景点宽窄巷子进行宣传,有一位小女孩被团队的小礼物吸引了过来,她妈妈在了解到徐梦雨团队是在进行文明旅游的宣传后,便鼓励小女孩也完成一份文明旅游问卷调查。因为小女孩还不识字,妈妈便在一边逐字逐句地进行讲解。填完问卷后,这位妈妈又叫来了其他家长和孩子,一起填写文明旅游问卷。

  徐梦雨说:“我们的活动,重点不仅在于让游客帮我们完成一份调查问卷、领取一份小礼品,更重要的是,能够让游客从心里认同这个活动,亲身加入‘文明背包行’的实践当中。”

  中山大学“天涯名博队”也参与到了去年的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 公益宣传活动,团队成员由中山大学、鲁东大学、聊城大学、河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5所高校的学生组成,是一支跨省、跨校的团队。据队长孔德淇介绍,他们当时报名参加的是传播类实践团队,主要职责在校园内进行文明旅游宣传。

  孔德淇表示,根据团队统计,他们组织的线下签名活动,共吸引了逾千名在校大学生的签名支持;宣传视频、微信推送等线上宣传,辐射了山东、河南、广东地区的20余所高校,共计超过6.3万名学生,宣传内容在各平台的阅读和点击总量突破7万。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 公益宣传活动从2015年开始,到今年已是第三届。2015年参与活动的院校有125所,2016年参与院校达到284所。该活动影响的人群由2015年的1000万以上,增长到2016年的 3000万以上。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在启动仪式上说:“大学生是弘扬、传播先进价值最活跃的群体,是践行文明旅游的先锋力量。两年多来,文明旅游背包行活动参与院校越来越多、覆盖越来越广、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朋友们,通过参加文明旅游活动,体现了青年担当,彰显了青春风采、提升了自身修养。”

  让文明旅游理念的火种照亮同行者

  中山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颜晓辉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活动宣传了一种理念——让公益变成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通过让学生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把文明旅游,甚至是“文明生活”的理念注入日常生活中。

  孔德淇在启动仪式上分享参加活动的心得时表示,“事实上,参与活动的门槛并不高,只要拥有一定的旅行经验,对旅行中不文明现象有所思考,希望通过活动反映青年群体对文明出行的见解,就都可以踊跃参与”。

  孔德淇说:“大学生肩负公益宣传责任,可以发挥校园媒体的平台优势,借助如H5、微视频等新媒体技术,传达‘塑造文明旅游新形象,共创健康生活新环境’的青年态度,引导广大游客爱护自然,融入对土地、对家园、对更好生活的憧憬。”

  据了解,2016年,“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专属H5点赞量超过50万,校园 线下活动110场,暑期实践活动240场,提交团队成果 报告123份,活动覆盖范围遍及全国31个省(区市)

  中国青年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坤

  中国青年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坤表示,活动进行到第三年,“我们看到,大学生参与的热情与活力更加激昂。因为参与的团队有了更多的自主性,有了更多的创意,这个平台成了他们展示自己才华的窗口。今年,希望更多的大学生朋友能参与到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中,用你们的创意、用你们的热情感染更多人。著名学者崔卫平说过:‘你所在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希望每一位已经加入和即将加入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的大学生朋友,都可以变成一个践行文明旅游理念的火种,去照亮身边的同行者。”

  摄影:李建泉

  编辑:杨青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历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大盘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进行了六次规模较大的政府机构改革。历次改革都有哪些变化?
  • 攻坚时刻:决胜全面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三大攻坚战冲锋号已吹响。戳这里,加入攻坚行动,朝着“第一个百年”目标冲刺吧!
  • 写入最高检报告的冤错案
    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发布。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间检察院工作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取得的重大进展。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