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学者谈参会感受】庞中英:“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发布时间:2017-05-15 17:08 来源:人民论坛网 

  庞中英,中国海洋大学特聘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国际政治专业博士学位。长期研究国际关系和外交问题。

  5月14日,庞中英教授应邀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下面是记者与庞中英教授就这次峰会的访谈录。

  人民论坛:庞老师,您今天参加这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有什么感受?我们在会场新闻中心看了直播,习总书记的讲话提振士气、鼓舞人心,您看能否结合您的专业,为我们解读一下其中的重点和亮点?

  庞中英:容纳几千人的会场座无虚席。习主席的开幕讲话非常重要。我感到与会人士都期待着听取他的讲话。在习主席讲话后,俄罗斯和土耳其两位总统以及亚洲、非洲和英法德等国家的代表和联合国、国际金融组织的负责人的讲话,都大大赞扬了“一带一路”的进展和贡献,对一带一路的前景表达了他们的乐观。这次峰会标志着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国际倡议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一带一路的进展需要国际协调。我们叫做国际“对接”。这次峰会本身就是一次国际对接。在过去四年已经进入“一带一路”的和目前对“一带一路”感兴趣的国家、机构、个人和国际组织(包括地区组织)等都来了。我们可以把这次峰会叫做一次多边对接的会议。即利益攸关方就“一带一路”展开协调。

  借助这次峰会,中国也试图澄清国际上对中国外交政策和外交实践的一些误解。比如,有人认为“一带一路”是对现有世界秩序的挑战。习主席明确指出,“一带一路”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对现有世界秩序的完善。“一带一路”是在现有世界秩序中运作的。这一点毫无疑问。从一开始,中国就与联合国、国际金融组织等密切合作,推动“一带一路”。但是,中国也指出,现有世界秩序(具体代表就是一系列的全球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面对着巨大挑战,存在着很多问题,需要被改革或者变革。“一带一路”有助于使现有世界秩序更完善。

  也能看出中国的多边外交艺术和技巧越来越娴熟了。这应该归功于中国过去30多年支持多边主义和参加多边外交。倒退回20年,在中国举办这样大型的多边会议,几乎是不可能的。但现在,中国在一场接着一场地办这样的多边会议。去年是G20杭州峰会,今年是一带一路北京峰会。这些都改写了中国外交史。

  人民论坛:据我们了解,之前您提出了一个“新新全球化”的概念,您能不能结合本次峰会为我们解读一下?

  庞中英:这次高峰论坛是中国在新的时期更加深入对外开放的重要体现,体现了中国与世界的新关系。目前,人们在激烈争论“全球化”。有人认为我国发起和正在进展的“一带一路”正在驱动“新型的全球化”。我认为,要正确理解“新型全球化”,否则容易引起误解。全球化是古老而常新的概念。我们现在说的丝绸之路就是古代的全球化。一带一路是现在的和未来的全球化。所以,说“一带一路”是“新全球化”并不为过,但是。我们一定要小心为好。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成功开展,就是因为当时在英美和欧洲等开始了新的全球化。这次全球化一直发展到现在,持续快40年了。一般地,这40年的全球化被叫做新的全球化。但最近几年,人们普遍认识到这40年的全球化存在着许多问题。其中的一些问题对全球化的发展是极其有害的,发展是发展了,但发展是不平衡的,发展的代价是巨大的,社会不平等性不断扩大,气候变化,环境恶化,由此引发了严重的国内和国际冲突,世界和平面对威胁。

  习主席这次讲话,指出了世界面对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严重问题。这些问题就是过去40年的新全球化带来的问题。

  我们如果简单地说“新型全球化”可能会割裂中国与世界,割裂“一带一路”与以往全球化的关系,甚至可能会被理解为另起炉灶。实际上,“一带一路”不是否定过去40年的全球化,而是在实践中协助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解决过去40年的全球化带来的问题,即对全球治理做出贡献。从这个意义上,我们需要的是“新新的全球化”,新的新全球化。

  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的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就是体现了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内在统一和联系。

  人民论坛:推进“一带一路”最为关键的是“协调与对接”,您认为如何实现这种协调?

  庞中英:协调指的是国际协调,国际协调一般在地区和全球两大层次上进行。今天的峰会就是一次国际协调,而且是全球的多边协调。

  这次峰会在全球协调上的成果是显著的,至少国际社会通过这次北京峰会在“一带一路”上减少了误解,取得了不少共识。这为下一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个单边的外交政策,而是基于“共商共建共享”的多边的全球发展安排。预期将有更多的国家、国际组织等参加到到我们中国所称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甚至是“命运共同体”之中。

  人民论坛:最后一个问题,在未来中外智库交流这方面,我们想听听您的见解。

  庞中英:智库和智库之间的合作在“一带一路”的新阶段中的作用更加重要了。“一带一路”将形成一个国际智库共同体。

  (人民论坛“一带一路”报道组记者 王卓怡 韩冰曦 张虹 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