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要闻
APP下载

“一带一路”青年机会多多,听习近平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7-05-14 13: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6000多字的演讲全文中,有关青年话题的内容有很多,不仅有方向性的指引,也有具体的行动计划。信息量很大,整理干货如下:

    一、为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厂

    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我们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二、连接数字丝绸之路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三、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此外,中国将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并为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四、未来5年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做科研

    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

    五、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

    要建立多层次的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推动教育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提升合作办学水平。

    六、中欧班列将更顺,打造丝绸之路特色旅游

    同有关国家的铁路部门签署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在文化、体育、卫生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务实项目。要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和遗产保护。

    七、更多国际青年交流活动

    加强各国议会、政党、民间组织往来,密切妇女、青年、残疾人等群体交流,促进包容发展。

    八、每年提供一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中国政府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一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地方政府也设立了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鼓励国际文教交流。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影视桥、研讨会、智库对话等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人们往来频繁,在交流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九、更多资金支持“一带一路”具体合作项目

    中国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十、在30多个国家做贸易更自由

    本届论坛期间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同有关国家协商自由贸易协定。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十一、更多“一带一路”互助项目

    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