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中国驻俄大使:“一带一路”论坛为世界经济问题寻找新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13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修君

  中新社莫斯科5月12日电 (记者 王修君)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12日在俄发表文章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新方案。

  12日俄罗斯《劳动报》刊登了李辉的署名文章。李辉在文章中说,自2013年秋“一带一路”提出以来的3年多时间里,中国同沿线国家累计贸易额达3.1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493亿美元,在沿线20个国家建设了5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179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10亿美元的税收和超过16万个的就业岗位。

  李辉表示,沿线国家间的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产能合作加快推进,经济走廊建设顺利展开,金融和投资合作大幅增长,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和成果都超出预期。

5月12日,位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5月12日,位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李辉说,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处在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和节点,此时中国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是要总结过去,凝聚更多共识,进一步明确参与各方的合作目标和原则。同时,亦要规划未来,与沿线各国共商大计,制定面向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合作规划,并细化具体的行动方案,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新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

  李辉表示,2015年5月,中俄签署了“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联合声明,为双方实现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战略对接已取得早期收获。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进展顺利,两国一系列战略性大项目不断取得新突破,中俄多家金融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两国在边贸与资源开发、生产加工、商贸物流等领域的合作项目也相继实施。

  李辉说,下一步,中俄双方还要继续扩大投资贸易合作,优化贸易结构,重点实施大型投资合作项目,共同打造产业园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在物流、交通基础设施、多式联运等领域加强互联互通,实施基础设施共同开发项目,以扩大并优化区域生产网络;扩大本币结算,实现货币互换,通过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等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合作。(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