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017中国专业进口交易会前夕:搭建智能制造新“T台”

发布时间:2017-05-12 08:47 来源:人民日报 

    南有广交会,北有京交会,江苏有个“进交会”。

    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将于2017年5月17日至19日在江苏昆山举行。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专业进口交易平台,本届进口交易会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为主旨,重点展示国外智能制造和消费品领域的最新产品和技术,展览洽谈规模8万平方米,共有来自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南非等43个国家和地区的729家企业参展,落实展位数2398个,设智能制造、品牌消费品两个展区,在昆山花桥国际博览中心的六个展馆展出。

    智能制造 风生水起

    本届进口交易会紧紧围绕国家 “十三五”时期重点引进的新技术、新设备和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组织展示和交易。

    名企云集,参展企业层次大幅提升。本届进口交易会共吸引了德国西门子、库卡、博世、赛威,日本川崎、三菱、大隈、恩斯克、发那科、安川、天田、电产、电装、富士、松下,美国惠普,韩国现代,加拿大麦格纳,台湾华硕、鸿海等22家世界500强及68家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参展面积将占总面积的60%,在历届展会中占比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有三家参展,分别是德国库卡,日本发那科和安川,他们几乎垄断了机器人制造、焊接等高阶领域,在行业领域内的实力更强、代表性更高,大大提升交易会展览展示的层次和水平。

    令人关注的是,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促进机构和商协会组团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团有12个(日本、韩国、德国、荷兰、格鲁吉亚、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金砖国家”展团有4个(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

    名品汇聚,展示内容高端专业。本届交易会汇聚了全球制造创新产品和尖端技术,以及世界各地的高端消费品,将为采购商提供一场“进口产品盛宴”。

    现场可以看到,智能制造展区中有众多先进自动化产品成线集中亮相:日本川崎将展出车体模拟生产线,以未来设想的生产线为构想,集电焊·弧焊·FSJ焊接技术为一体,主要运用于以铝合金为对象的生产线中的FSJ焊接技术单元是首次在中国展出;德国西门子将在展会现场设立工业4.0实验室,展示世界领先的西门子工业云平台及面向中小型制造企业的工厂透明化解决方案;日本电装将展示通过智能集成管理系统控制的精准高效的汽车零部件自动化生产流水线;日本电产将特别为交易会展示高速精密冲床、无人搬运机、机器人用减速电机、减速器等先进设备,展现一流机器人核心减速器的工作运转过程。

    商界精英 共研大计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专业进口交易平台,展会期间,将以“主题大会及论坛参与性对接交流”的形式,举办6场重要活动、10场配套活动,呈现本届展会的热点。

    5月17日,第六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将围绕“栉风沐雨——洞悉世界经济格局”“擘画蓝图——促进全球工商发展”两个议题展开讨论。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著名工商领袖及学者将参会并发表德国工业4.0和产业升级、数据时代创新转型、中国制造“走出去”等主题演讲。

    展会期间,第三届中美节能环保合作论坛在昆山花桥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聚焦当前中国社会最关注的环保热点问题,包括雾霾治理、固废处理等,邀请中美权威专家和企业领袖进行对话讨论;同时,安排国内环保应用企业与美国卡特彼勒、陶氏化学、IBM、江森自控、欧特克、艾默生、赛莱默等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一对一对接洽谈,促成实际项目落地。

    围绕智能制造,中外自动化及机器人企业对接会、中外零部件企业对接会、中外金属加工企业对接会和中外模具企业对接会更加令人期待,参展企业将与江苏、华东及全国专业采购商进行对接洽谈。

    展会期间召开的智能金属加工专题研讨会、何为制造业的IOT研讨会(IOT意为工业物联网)、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和未来研讨会,邀请了诸多发达国家技术产品商、国内知名行业上市公司、产品供应商进行深入研讨。

    本届进口交易会计划邀请3.5万名采购商到会参观、洽谈和采购。截至5月2日,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共有60名海内外嘉宾确认到会。

    优进优出 转型升级

    举办进口交易会,是我国外贸发展史上的一个创举,它究竟有什么意义?

    当前,我国对外贸易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外贸易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十三五”时期,我国实施优进优出战略,积极扩大进口,完善进口促进政策,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稳定能源、资源产品进口,合理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引导境外消费回流。

    此间有分析人士表示:举办进口交易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我国贸易平衡、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型经济发展、丰富和活跃国内市场,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仅以江苏为例,江苏是外贸大省,进出口规模连续13年保持全国第二位,连续5年跃上5000亿美元台阶。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江苏省外贸内在的结构不合理、“三自三高”产品比重偏低等问题更加凸显,过去“大进大出”、规模数量型增长的老路难以为继,迫切需要调结构、转动能、提质量,推动外贸优进优出,走质量效益型发展的新路。

    据江苏省商务厅笪家祥副厅长介绍:2016年,江苏省出台《江苏省对外贸易“优进优出”行动计划(2016—2020)》,具体包含国际市场拓展、自主品牌引领、产业竞争力提升、加工贸易创新、服务贸易升级、新型业态培育、进口提质增效、外贸环境优化的八项行动计划;以国际市场开拓、国际知名品牌培育、服务贸易发展和新型业态培育为抓手,力求体现江苏特色,提出优化进交会等重点展会布局、呼应“一带一路”倡议。

    自2012年创办以来,进口交易会已经成功举办五届,累计有来自全球3514家企业参展,展览洽谈总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共吸引25.03万名专业观众到会参观、洽谈、采购。其中,2016进口交易会共有42个国家和地区的877家企业参展,展览洽谈规模8万平方米,3天展期累计到会采购商3.73万人,47.1%的参展企业达成了进口、产品(品牌)代理和投资合作意向。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