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新闻
APP下载

从保安到工长 一个孟加拉青年的中建梦

发布时间:2017-05-11 20:17 来源:中青在线 

    

    赤道上空的烈日,常年烘烤着,混凝土搅拌机、钢筋切割机、塔吊机升降的声响,在热浪中交汇,新山马星美丽苑工地一片繁忙。

    一个浑身湿透,皮肤黝黑,戴着白色安全帽的工长,在黄色帽子的工人队伍中格外显眼。这个人就是来自孟加拉的何赛(Hossin)。

    何赛,1986年出生在孟加拉的一个小乡村,2014年加入中建大家庭,如今是中建八局广州公司马来西亚马星美丽苑项目的一名工长,协助管理项目普工及工程施工。

    大学辍学,出国打工

    在中建工作两年多了,大家从来都不知道原来一贯低调的何赛还读过大学财会专业,在孟加拉接受过正规的大学教育。

    何赛的家乡是一个偏僻的小农村,家里有5个孩子,爸爸务农,妈妈是家庭妇女,基本上没有什么收入,一家人生活很艰难,没钱盖房子,只能挤在木板搭成的小棚子里。

    何赛从小聪明,读书成绩好,所以全家人的希望都寄托在了他身上,天天盼望着他能出人头地,过上好日子。何赛不负众望,考入了孟加拉高等学府,学习会计。

    可是上了大学,并没有过上理想中的好日子,一家人的生活更艰难了。因为一年学费要支付136500塔卡(孟加拉币,约11000元人民币),对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第二年,何赛作出了一个让全家人都震惊的决定:退学,出国打工,赚钱养家!

    可是出国哪有那么容易?他身无分文,连中介费都给不起。何赛一咬牙,跟中介签下了“卖身契”——用将来的工资慢慢偿还。那一年他20岁,第一次离开自己的祖国,而这一走就是八年。

    初到马来西亚的日子并不好过,清洁工、杂工、搬运工,他什么都干过,还经常遭受不公平的待遇,每个月几百马币的工资基本都给了中介,生活费也所剩无几,只够糊口而已。一连几年,何赛在马来西亚都过着东奔西走的日子,省吃俭用,才勉强还完中介费。

    结缘中建,人生机遇

    说起当初为何会选择中建,何赛笑着说:“是中建选择了我,给了我新的人生。”

    20143月,新山的马星美丽苑项目刚刚开工,何赛只是保安公司派到工地上的一名保安。“何赛跟别人不一样,英语说得很流利,聪明又敬业,白天对进出人员和车辆都会认真盘查登记,晚上大门一锁他也不闲着,围绕工地一圈圈巡查。”这个踏实、敬业的小伙子引起了中建马来西亚公司副总经理田权升的注意,在田总的推荐下何赛成了营地主管张下元的得力助手。

    “在搭活动板房时,也有很多外劳,其他人催一催才会动一动,何赛很主动,他经常跟在技术指导后面学。别人休息时,他就一个人在那里干,窗户怎么安,门锁怎么装,一遍就学会了。”

    何赛很机灵,张下元一个动作,一个手势,何赛就知道该做什么了,长久合作,他们之间已经有了一种默契。他跟那些外劳交流不了,就把要求讲给何赛。何赛明白了,就直接指挥那些外籍工人,而那些工人也慢慢地手顺了。

    营地建好后,何赛在马来西亚也有了自己固定的“家”,再也不用钻树林,睡马路,天天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了。他说,这在孟加拉就是“豪宅”了。事实上,他也确实把这里当成了家。

    他每天都把营地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院里的一片枯叶他都会捡起来。哪里没关灯、没关空调,等大家下班后,他都会巡查一遍。他还是营地里的维修专家,谁的灯坏了、空调坏了、锁坏了,都知道找何赛。当时,他每个月能拿到1800马币,除了吃喝,还能给家里汇钱了。

    语言天才,筑梦未来

    除了工作用心,何赛还是个语言天才。在马星美丽苑工地上,各国劳务都有,简直就是多国部队,管理存在一定的困难。他的师傅,马星美丽苑自营队队长、生产经理孙军柱说,英语、马来语、孟加拉语、巴基斯坦语、印尼语、尼泊尔语,何赛都会讲,自从有了何赛,和工人沟通都顺畅了。

    这么多语言是怎么学的?何赛害羞地说,接触到各国的工人,大家都是朋友,平时经常和他们聊天,不懂的就记下来问他们,慢慢地积累多了,就找到学习语言的窍门了。

    除了管理普工,何赛还参与到项目生产中。晚上通宵打混凝土,也经常能看到何赛的身影。马星美丽苑项目工程部为了方便打混凝土,就和搅拌站建立了一个交流群,何赛英语好,连混凝土供应商都对他刮目相看。每次打混凝土,混凝土供应商都会问,今天晚上是何赛值班吗?

    每次打混凝土,只要孙军柱告诉他标高,墙打多高,板打多厚,多少混凝土方量,何赛都会拿着图纸自己去现场一一核对。每天晚上,他主动跟着中方员工加班深夜,毫无怨言。

    作为他的师傅孙军柱对这个学生竖起了大拇指:“勤奋好学,兢兢业业,让人放心。”

    现在,何赛一个月可以拿到3000马币的工资了,在营地有单独一间房,每个月除了零花,可以往家里汇1500马币,自己还存点钱。

    他仍不满足,他说自己最大的困难就是看不懂图纸,他想跟着师傅好好学习,以后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建工程师。

    “我现在已经是家乡的一个传奇,当得知我在中建工作时,家人都感到特别骄傲,就连邻居们也奔走相告。”何赛摸着自己白色安全帽上那抹醒目的中建蓝自豪地说。言谈中,何赛常常掩饰不住思乡的情绪,已经八年没有回家了。

    “你现在有能力可以飞回去看看,或者让你的家人飞过来看你”。

    “往返机票要1700多马币,在家乡可以买一块地了。我想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再盖一座房子。

    “那你在这里不想交个女朋友结婚吗?”

    “我会听从父母的安排,他们会挑选一个好女孩做我的妻子,到时我可以带她一起出来。”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