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新闻
APP下载

践行“二次创业” 国机集团全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发布时间:2017-05-11 20:02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机集团)海外业务具有“走出去”早、发展速度快、经营规模大、涉及领域广、风险控制好等优势,培养了大批精通国际市场规则、又熟悉国内外产能分布、工业装备产品特点的复合型人才,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国际化经营管理经验,在推动中国优势产能走去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国机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已完工或正在执行的项目773个项目,合同金额736.45亿美元,遍及市政、能源、环保、水利、房建、工业建设、石化、交通等多个领域。为解决当地人民民生问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强化战略引领,加快“走出去”步伐

    1.明确国际化经营战略定位,服务广大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

    国际化经营一直占据国机集团发展战略的最重要位置。长期以来,国际化经营业务的营业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60%以上,营业利润占80%左右。2011年,为进一步明确国际化经营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国机集团明确提出了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区域现代工业化发展综合服务商”的战略定位,把推动中国工业技术、装备材料、运营管理等走出去,提升项目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工业化发展水平作为国际化经营指导思想。2015以来,国机集团进一步提出了“再造一个海外新国机”的战略设想,着力提升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努力提高国际市场布局的深度、广度和效率,使国机集团真正成为一家全球化、国际化企业。

    2.完善战略管理体系,保障战略规划的落实

    “十二五”期间,国机集团把国际化经营专门作为一项子战略提出,并细化海外工程承包、国际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等各项业务规划,先后完成了《工程承包业务发展战略规划》、《国际化经营战略规划(2012-2015)》等。同时完善制度体系,保障战略落实。集团层面制订了《战略管理办法》、《非实体经营管理办法》、《风险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企业海外业务情况的动态监控。所属企业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结合具体业务情况,制订各自的发展战略和相关业务环节的执行细则。把战略与年度任务紧密结合,确保各项战略按时间节点逐项落实。

    3. 以国家政策为指引和动力,抢抓市场机遇 

    在战略的制订和落实中,充分发挥市场营销网络优势,紧贴市场需求,结合自身综合性工业装备集团的特点,深入领会国家改革开放的战略需要和相关政策。将企业的发展与海外市场的需求、国家的整体需要结合起来。本世纪以来,无论是非洲安哥拉石油和工程“一揽子”合作,还是中国-委内瑞拉大额基金项目、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的国家对外经济合作“421专项”,以及近年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战略政策等,国机集团都深度参与其中,并且和国家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创新商业模式。十多年来,承担了较大的项目份额,也因此成为国家政策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二、统筹集成各种资源,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1.高度重视国内资源的统筹和集成合作

    一是以“合力同行,创新共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充分整合集团内部资源优势,带动所属企业抱团出海。二是通过“非实体经营”,“国机制造产品出口倍增计划”等专项工作,组织和引导集团内部工程、贸易、设计、研发、制造等企业协同开拓海外市场。三是高度重视加强与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深度合作,在设计、技术、设备、施工、运营等各个方面,与几十家中央企业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四是高度重视与金融保险机构的对接,与进出口银行、国开行、中国信保、丝路基金、以及各大商业银行等保持了融洽的协作关系,有力地支撑了集团海外业务的发展。

    2.高度重视与本土企业和发达国家企业的合作

    近十年来,国机集团的海外业务,已经从单纯的“出口型”向“跨国型”转变。一是加大采购本土化力度,除关键核心设备以外,尽可能实现本土化采购。二是基础性土建施工等工作尽可能分包给当地承包商,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协调当地各种资源。三是培训和雇用当地劳动力,扩大当地就业机会,并注重发挥其中骨干人员的管理作用。四是注重加强与跨国企业的合作,共同开拓市场。与GE、西门子等跨国企业组成联合体等共同参与投标,一方面满足市场特殊需求,同时也扩大了自身的业务量。2015年9月,国机集团与美国GE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联手推动非洲地区的清洁能源项目。双方联合投资承包的肯尼亚、安哥拉等电站项目已经进入了实施阶段。

    三、注重创新发展,不断探索国际产能合作的新模式

    1.适应市场变化,探索工程承包与投资相结合

    2010年,国机集团成立了国际工程研究会。每年组织所属企业和业内专家进行工程承包业务模式创新的研究、座谈,组织编印有关案例,从实践中总结和探讨创新之路。重点开展了海外工程承包业务与投资发展相结合的业务模式。经过五年多的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果。总投资5亿多美元、以BOT方式建设的柬埔寨达岱水电站项目,已于2015年12月完成了商业运行验收,并网运营一年多来,实现利润2亿多元。在总投资2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煤电项目—巴基斯坦塔尔煤矿和电站项目中,国机集团除组织协调两国的10多家银行、保险公司实现了项目融资外,自身投资1.6亿美元,承包工程12亿美元,持有煤矿5%、电站35%的股份。

    2.不断提升综合管理能力,探索工程建设和运营相结合

    近两年来,针对某些海外承包工程项目中出现的工期、质量、成本方面的问题,国机集团在完善和加强业务管理的同时,在我国政府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工程承包业务如何与建成后的运营维护相结合的新模式。这种工程建设与运营相结合的模式,将进一步满足项目所在国的发展需要,提高项目的运营质量,减少纠纷,也更加适应于“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发展要求。目前这种新业务模式,在新开拓的项目上已经采用。

    3.开展大型海外工业园区业务,探索基础设施与工业化相结合

    2012年以来,组织所属工程设计企业进行“基础设施与工业化关系”的专题研究,与此同时探索性开展相关业务。在研究和实践中,国机集团认识到,把路、港、电、通讯等基础设施项目与提高工业化发展水平的项目有效相结合,能够极大地提升国际产能合作的规模和水平,是实现“一带一路”宏伟目标的有效手段,其中海外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则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有效载体。由国机集团作为大股东,联合招商局集团等共同建设的中白工业园项目,受到两国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要把中白工业园建设作为合作重点,将园区项目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中白工业园占地91平方公里,规划的主导产业包括精细化工、高端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将成为中国优势产能转移、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此外,由国机集团与新加坡企业合作开展的印度工业园项目,也已经进入实施阶段。

    4.稳步创新资本驱动战略,探索资本与产业相结合

    近年来,国机集团探索并开展了制造业、农业产业、工程服务业领域的海外直接投资。所属中国一拖集团几年前收购了法国MCC公司,其动力换挡技术和产品已经在国产大马力拖拉机上使用,提高了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所属中工国际公司投资收购了加拿大从事矿业工程服务的普康公司,直接进入了加拿大采矿领域和工程承包市场。与非洲、中亚国家正在积极探讨建立包含种植、养殖、食品加工、循环利用等在内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取得了积极响应。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