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工程
APP下载

作与柬埔寨民心相通的光明使者

发布时间:2017-05-11 19:45 来源: 

    

    作与柬埔寨民心相通的光明使者

    (国机集团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

    

    多年来,按照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重机辛勤耕耘,深度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先后承建了柬埔寨、老挝、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国工程项目。其中在柬埔寨电力市场取得的成果最为显著,实现了投资电站、改善国家电网、建设农村供电线路的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深度开发的局面。

    

    以BOT带资运营方式高端进入柬埔寨电力市场

    通过综合分析,多方考察研判,中国重机选择以BOT带资运营这一工程承包最高形式高端进入柬埔寨电力市场。2008年6月20日,中国重机与柬埔寨工矿能源部、财经部、国家电力公司签订了达岱水电站BOT项目的执行协议、购电协议、土地租赁协议3个重要法律文件;2010年6月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订了境外投资贷款合同,项目正式生效。

    柬埔寨达岱水电站总电站装机容量246MW,装3台82MW的水轮发电机组,平均年发电量8.58亿度,年利用小时数3488小时,总投资5.4亿美元。是目前柬埔寨王国单项工程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投资额最大的项目。

    经过4年多的施工建设,2014年8月13日达岱水电站首台机组完成调试并一次成功并网发电,8月22日2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9月4号3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至9月11日,所有3台机组通过72小时满负荷考核,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创造了“一月三投”、首台机组“七天并网”和零事故的良好业绩。比协议发电时间提前了约一年的时间,顺利完成了从工程建设、生产准备到发电生产运行各阶段任务,工程效益明显。在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组织的总装机考核试验中,单机发电能力和总装机发电能力均超过了设计水平,各项性能指标达到或优于相关国际标准。从2015年6月22日开始,达岱水电站正式进入商业运行期,运营期37年。

    柬埔寨达岱水电站BOT项目的成功建设,是中国重机拓展国际化经营、耕耘“一带一路”,扎根当地的一次成功实践,是工程承包与投资相结合业务模式的一次大胆探索,是项目承包管理模式的一次重大提升,转变了企业经营发展模式,实现了业务升级和企业转型,为企业实现有质量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中国重机在柬埔寨电力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与品牌。

    项目建成后,柬埔寨首相洪森也盛赞道:“达岱水电项目不但有利于防洪、构成一个旅行区、提供就业机遇与提高当地居民收入,而且必将增加柬埔寨的供电能力,供电安全和降低电价,对柬埔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与消除贫困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由达岱水电站BOT项目开始,中国重机踏上“光明使者”的征程。

    承包建设柬埔寨达岱水电站BOT项目后,中国重机利用在柬埔寨市场的品牌优势,深耕细作,深度开发柬电力市场,与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一起积极推动柬埔寨国家电网和农村电网建设,并按照总体规划、分阶段实施的原则,大力推进柬埔寨电网改造,先后以EPC总承包方式承担建设了国家电网和农村电网共9个项目。目前,其中4个EPC项目已完工,3个EPC项目正在建设,2个EPC项目正在进行申贷评审。

    

    多个输变电项目为柬埔寨百姓输送源源不断的能源

    谁能想象,2013年,即使是在首都金边,经常停电也是当地居民必须面对的现实。“开了电视就不敢开空调,开了冰箱就不敢开电视,热天总是担心跳闸。”当地居民说。

    除了生活用电不足外,电力困境同样限制柬埔寨的经济发展。柬埔寨当地官员表示,依靠农业、制衣业、建筑业不断发展,但由于柬埔寨落后的基础设施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不少工厂虽然拿到订单,但因电力问题无法顺利生产,除了发电量不足外,电网落后也是供电无法保障的重要原因之一。柬埔寨目前电力缺口约为30%。几大水电站竣工发电后,当地电力供应会有一个大的改观。但如何将电力输送到城乡各地,使所有百姓享受实惠,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改善电力设施薄弱的局面,中国重机已先后承建了包括金边环网、金边至巴威、西南环网、东部环网等在内的5个EPC输变电项目,使柬埔寨国家干线电网实现了互联互通,帮助柬埔寨解决了电力外送的问题,促使电价大幅下降,还为当地新办农副业加工和工业生产用电提供保障,有助于2020柬埔寨国家电网战略的早日实现。“中国帮助建设城乡电网,有助于增加供电能力和降低电价,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消除贫困发挥重要作用。”柬埔寨当地官员说。

    输变电项目的开工建设,还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中国重机也在柬埔寨当地雇佣了很多外籍员工,有的外籍员工表示:“我现在一个月能挣近200美元,在工地吃住,每月寄钱给母亲买菜,还买了摩托车。母亲现在想买电视,可是没有电,中国公司帮柬埔寨修建了很多水电站和电网,期盼着早一天电网架到我们村里,母亲就可以在家里看电视了!

    由中国重机承建的输变电项目将电能送进柬埔寨的千家万户,“光明使者”,不辱使命!

    

    承建农村电网改造项目改善当地百姓民生

    虽经多年发展,但柬埔寨的基础设施依然落后,很多乡村依然使用煤油灯照明,电力短缺严重影响了农村百姓的生产生活。为改善这一局面,柬埔寨政府制定了至2020年实现“村村通电”;到2030年,70%的乡村家庭能用上电的民生政策。

    为此,中国重机承建了柬埔寨农村电网改造项目一期、二期、三期和四期、五期和六期共4个EPC工程、共计超过6500公里的农村电网线路。其中柬埔寨农网扩建二期项目覆盖了柬埔寨的8个省份,将5万多户无电区域用户接入电网,未来新增及相关用电户年用电量将因此项目增加到1000kwh,电价成本大幅下降;农村电网扩建三期、四期EPC工程总扩建区域覆盖超过柬埔寨国土面积70%。

    上述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沿线地区的电力供应状况,为无电区域用户接入电网,不仅满足了沿线农村的居民用电,为广大贫穷的边缘农村带来了发展的机会,改善了民生,而且对完善柬埔寨国家电网布局、推动当地社会及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为柬埔寨实现“村村通电”民生政策打下了坚实基础。

    至此,在柬埔寨市场的电力行业,中国重机实现了从电站建设到国家干线电网再到农村供电整个产业链上下游项目的深度开发的局面,形成了项目前期开发、项目合同签约、推进合同生效、做好执行实施、实现完工移交的良性循环,真正实现了市场开发的“区域滚动”发展。

    未来,中国重机将继续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框架,加强中柬两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继续与柬埔寨有关方面加强合作,加速供电网路的建设,让更多柬埔寨家庭能够获得廉价、稳定的电力供应,改善当地民生,服务当地民众,增进民心相通,为柬埔寨的繁荣发展、柬埔寨人民的幸福生活、中柬两国的传统友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点亮柬埔寨未来的光明使者!

来源: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