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工程
APP下载

国机集团巴基斯坦主要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17-05-11 19:42 来源: 

    一、 巴基斯坦古杜火电站

    1983年2月,国机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CMEC)承揽巴基斯坦古杜210 兆瓦火电站项目,开创了中国企业以出口卖方信贷的方式承揽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的先河。

    2014年11月8日,李克强总理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共同见证巴基斯坦塔尔电站和煤矿项目融资框架协议签署,该项目是CMEC投资拉动业务战略的重要落实。2015年4月20日,习近平主席见证该项目的贷款条件书签署。同年12月21日,塔尔煤电项目融资协议签署,意味着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煤电一体化项目落地。该项目是中巴经济优先实施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2016年4月8日正式融资关闭,并于4月11日举行开工仪式。煤矿项目工期41个月,电站项目工期42个月。目前两项目前期工作均已经顺利开展。

    其他项目:

    巴基斯坦Neelum-Jhelum水电站工程项目

    巴基斯坦Tenaga风电项目

    巴基斯坦塞伊夫225MW燃机联合循环电站

    

    二、巴基斯坦Tenaga风电项目

    

    国机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CMEC)2009年12月份开始跟踪巴基斯坦Tenaga 49.5MW风电项目,多次组织技术和商务人员赴巴基斯坦考察并与业主进行了技术交流和商务谈判,最终于2014年12月23日正式签订EPC总承包合同。

    项目于2015年8月4日正式生效,合同工期18个月。2016年10月10日,巴基斯坦Tenaga49.5MW风电项目顺利完成了168小时联合试运转。该项目试运转的成功标志着在整个巴基斯坦境内风电项目建设的一个新的纪录诞生,超越了中国电建在当地先期执行的两个风电项目提前完成试运行,成为巴基斯坦建设工期最快的一个风电项目。

    该风电项目位于该国南部,距离人口密最高的信德省省会卡拉奇一百多公里,属亚热带气候,一年大部分时间高温少雨。项目附近有16个村落(人口大约一万五千人),另外在60公里外有5个小镇(人口约10万人)。

    在项目执行过程与业主建立了家庭式的深厚友谊,互相当做亲戚一样走动,业主经常在周末举家到我方项目部来一起聊天做客,家人结婚都把中方客人当做最尊贵的客人尊为上宾。当地村民也时常邀请中方员工参加他们的业余活动,观摩他们当地传统的狩猎活动。我方项目部在欢度中国春节的时候也邀请当地人一起参加娱趣活动,并为到场的村民提供免费的新年午餐。

    本项目是CMEC第一个风电项目,项目地处海边潮间带,地质条件恶劣,每月都要涨两次大潮,施工难度较大,但是项目部人员攻坚克难,取得了一个个让各方赞许的业绩,本项目风机基础设计通过投资银行聘请的第三方监理的复核审验,获得了30项A级评价,设备供货单位美国GE的现场代表称赞风机基础是他们见过的施工质量最好的。

    

    三、塔尔煤田II区块煤矿和电站项目

    项目简介:

    煤矿项目

    巴基斯坦塔尔煤田储量1750亿吨,位于塔尔沙漠腹地,塔尔煤田气候条件为亚热带荒漠气候,干旱少雨,季风肆虐,夏秋季节炎热,全年平均气温27度,最高气温51度。塔尔二区块380万吨露天煤矿项目是塔尔煤电项目的配套项目,该项目所在地距卡拉奇400km,从卡拉奇有二级公路通到现场。煤电项目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煤矿项目建设期为3.5年,投资为8.45亿美元,其中EPC投资4.61亿美元。开采工艺为单斗卡车间断工艺,煤炭为年轻的褐煤,发热量约为2700千卡/千克。该矿山初期规模为380万吨/年,计划在10年内逐步扩能到2000万吨/年。

    电站项目

    基斯坦信德省塔尔煤田II区块2×330MW燃煤电站项目位于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Sindh) 的Islamkot小镇,距离首都伊斯兰堡约1555公里,距离卡拉奇约为400公里。项目拟建2套330MW亚临界循环流化床燃煤机组,采用一次中间再热、双缸双排汽、单轴凝汽式,炉内脱硫工艺。项目采用以燃用劣质煤和洁净燃烧技术著称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有效利用了塔尔煤矿II区块所产褐煤,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并有效减少了大气污染。本期2台机组升压至500kV接入电力系统,向中部和北部负荷中心供电。项目落成后将有助于缓解巴基斯坦高度依赖进口天然气和石油的局面,增强巴方依靠自有能源的能力,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能源规划、项目规划取得了重大进展。

    项目进展

    两个项目于2016年4月8日正式融资关闭,并于4月11日举行开工仪式。煤矿项目工期41个月,电站项目工期42个月。目前两项目前期工作均已经顺利开展,煤矿项目已完成表土剥离400万立方米,电站项目已完成试桩,两项目的地勘、初步设计和主要设备的采购工作也已完成。

    项目的意义

    塔尔煤电项目是一带一路旗舰——中巴经济走廊的优先实施项目,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得到了中巴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见证了项目贷款条件书和融资备忘录的签署。该项目是巴基斯坦首个煤电一体化项目,该项目的建成将有效缓解能源紧张形势,改变其国内火力发电依赖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局面。塔尔煤矿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巴基斯坦重要的能源基地,助力其经济发展。

    项目的全面启动也对带动当地就业及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电站项目已解决附近村落逾一百人的就业,将来会有更多的当地村民加入到电站的建设中。项目所在地塔尔沙漠生态较为脆弱,在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十分重视环境保护,施工过程中尽量避让树木,同时坚持砍一颗树种三课树,项目部还另外购置了树苗栽种在项目现场,希望在带来电力的同时多留住一点绿色。

    

    

    

    

来源: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