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工程
APP下载

“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中斯友谊地久天长

发布时间:2017-05-11 19:32 来源: 

    “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中斯友谊地久天长

 

    CMEC2004年进入斯里兰卡市场,抓住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历经数年耕耘,CMEC在斯里兰卡承建起了标志性的工程,也树起了民心相通的丰碑。

    

    CMEC赞助当地雇员心脏搭桥

    CMEC目前在斯里兰卡雇佣了34名本地员工,凯文是其中最早进入公司的一员,担任项目现场的司机。2007年,斯里兰卡还处于战火纷飞的内战阶段,从首都科伦坡到普特拉姆燃煤电站项目现场要4个多小时的车程,需要司机每天早出晚归的往返于科伦坡和现场之间,但凯文从不抱怨。他每天提前检查车况并打扫干净,给予乘车人员干净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

    时光荏苒,转眼凯文已经在CMEC工作了9年。他与CMEC在斯里兰卡一起成长,还掉了以前因为做生意失败欠下的债务,两个孩子也正在接受良好的教育。他告诉我们,若是女儿大学毕业后能在像CMEC这样的中国企业工作,那将是最好、也是最值得骄傲的选择。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8月,凯文经常咳嗽,且胸口感觉不适,经公司再三要求,凯文去医院做了检查。2016年9月初,他被确诊为心脏血管血栓,供血心脏的左主干和另外两条支干均有90%的堵塞,右主干有40%的堵塞,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必须尽快进行手术治疗。

    斯里兰卡实行的是全民免费医疗,但公立医院经常人满为患,且条件非常恶劣,凯文若在公立医院进行手术,能安排的最早时间是四个月后。斯里兰卡也有两家医疗设备先进的私立医院,预约后几天即可进行手术,但费用昂贵,凯文一家无力承担。

    正当凯文倍感绝望的时候,CMEC人告诉他,已经为他筹集了80%的手术费用。原来,在他去做检查的时候,CMEC已经在密切关注此事,但又不愿意刺伤这位善良而命途多舛的男人。一位CMEC员工在公司微信群中提出了凯文的困难,几秒钟后,群里的中国员工都积极响应,愿意帮助这位本地同事。当天下午,CMEC在斯里兰卡各项目部的几乎所有同事都把自己的善款送到各项目部的主管同事手中,在马尔代夫项目部的同事通过微信转账善款。斯里兰卡项目部在国内的同事听说了也纷纷主动捐款,更为感人的是,连普特拉姆燃煤电站项目分包商得知了该消息也组织了捐款,还有很多从未接触过凯文的员工都积极奉献爱心,善款就这样从四面八方飞来。

    第二天上午,各项目部便将这笔救命的善款送到了科伦坡,下午,CMEC中国员工便和凯文一起来到斯里兰卡医院,向医生进一步询问病情,请求医生在最快的时间内挽救凯文的生命。医生得知凯文在一天内便筹集到巨额手术费后连竖大拇指,非常感慨:“我国人民能够在这么好的中国企业里工作,我替他们感动欣慰。我本人也将竭尽全力,做好这次手术。”

    第三天上午,凯文便住进了斯里兰卡医院的病房开始检查身体,等待两天后的手术。然而又一个困扰他的难题来了,做心脏手术需要输血。若是直接从医院的血库中输血,需要一大笔费用,而自己的亲属中,两个女儿年幼,身体欠佳。医生提出,可以由五个人献一定量的血,无论何种血型都可以,医院便能免费提供凯文手术所需血型的血。得到消息后,在科伦坡的中国员工、本地员工都纷纷表示愿意按照医院的要求献血。最后,CMEC员工献血的总量远远超过了凯文做手术所需的血量。

    入住医院后的第三天早上,凯文顺利的进行了手术,手术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五点。其间,不停有中国员工在微信群里问手术的进展,大家的心都被凯文牵动着。一位本地员工当天一大早就去了寺庙,为凯文祈福。下午五点,凯文从手术室中出来,经过一段时间的麻药恢复,他终于睁开了眼睛,露出了释然的笑容。

    在医院静养的一周内,CMEC很多员工都主动到医院看望他,并为他带去生活所需的物品。凯文的爱人不会说英语,在手术前一直愁眉不展、泪眼婆娑,手术后每天看到络绎不绝的前来探望的CMEC员工,总是拉着他们的手,用拍手和眼神表达她的感激。一周之后,凯文顺利出院,几个月后完全康复,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助力CMEC做公益的分包商强迪卡

    强迪卡·拉桑迦纳是普特拉姆燃煤电站的分包商。一天,他驱车前往办公地,检查自己经营着的国际贸易公司办公室电力供应是否正常,以防业务受到影响。最近天气越来越热、风扇空调齐上阵,强迪卡天天都要检查电力供应情况。前些年,越是这种桑拿天,斯里兰卡全国用电就会越紧张,限时、限电、限流那是常有的事,动不动就跳闸的情况也是历历在目。现如今,一切正常。  

    他今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和CMEC,加紧推进取得捐助法显石村小学校舍及大门翻新修葺的允许。为这事,强迪卡已经往返科伦坡与法显石村很多次了。斯里兰卡法显石村,位于首都科伦坡以南50多公里的狭长山谷里。当年东晋高僧法显法师曾在这附近的山洞中小憩并传道,当地人为纪念法显法师的伟大功绩,从此便更换了村名为法显石村。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法显石村大兴土木,兴建了许多房屋农舍和法显小学。历经30年沧桑,法显小学校舍早已残旧。2016年10月,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决定再次出资,用于法显石村小学校舍及大门翻新修葺,并邀请CMEC寻找合适的施工单位。听到这个消息后,强迪卡第一时间找到了CMEC,请缨由他负责实施这个项目。其实,这已经不是强迪卡第一次参与CMEC在斯里兰卡的社会公益活动了。

    2015年5月,强迪卡接到了来自锡兰电力局的通知,邀请他的公司承建普特拉姆阿南德国家学校(Ananda National School)操场改善升级项目。这个项目是普特拉姆地区电力部长、锡兰电力局和CMEC共同发起的,资金全权由普特拉姆燃煤电站项目承担。“CMEC”、“普特拉姆燃煤电站”?熟悉的名字在强迪卡心中翻滚。CMEC不就是承建普特拉姆燃煤电站的公司吗,这座电站为斯里兰卡输送和供应着超过全国三分之一的电力,现在他们又要捐助电站所在地学校的修缮建设!坚持做社会公益与慈善10年的强迪卡深知,这个分包商的头衔,他义不容辞。

    经过三个月的设计、审批和施工材料准备,2015年9月,阿南德国家学校操场改善升级项目开工。项目开工后,虽做足了万全的准备,但在建设过程中总会出现些意外情况。一些预料不到的设计更改费用,强迪卡坚持自掏腰包。每每这时,他总是憨憨一笑道:“中国人民都给了我们这么多帮助了,建设电站、捐助学校,都是你们向斯里兰卡人民表达的心意。现在,我只想略表我的心意,一同建设属于中斯两国的共同回忆与历史!”就在学校修缮工作收尾阶段,强迪卡不慎出了车祸,但他依旧坚持每天要求员工报告工程进度。伤势刚好一点,就亲自下工地检察工作,并在项目圆满结束后,自己出资为这所学校建了一个排球场。到2016年6月结束,短短9个月时间,普特拉姆阿南德国家学校的操场焕然一新,操场场馆也开封使用。强迪卡说,当看到孩子们在新建的操场上快乐的奔跑,一张张如夏日阳光般灿烂的笑脸时,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每每谈到社会公益,每每谈到孩子们,强迪卡的脸上都会露出如孩童般纯净的笑容。现在,强迪卡已经和CMEC签署了法显石村小学校舍及大门翻新修葺项目的合作合同,并再其报价上给予了10%的折扣。

        

    无论是强迪卡,还是CMEC人,都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实践者、奉献者、受益者和分享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不通何谈经贸相连。CMEC人已经在斯里兰卡这片土地上播撒下爱的种子,并用一个个惠民工程将两国人民的心系在一起。沿着“一带一路”的航线,善良而充满智慧的CMEC人正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