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欧人文交流文化互鉴搭建广阔舞台

——专访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执行委员会秘书长王海晨

发布时间:2017-05-11 14: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提到“一带一路”,很多欧洲人首先想到的是连接东西方的经贸通道。但在很多文化人的眼中,它更是联结沿线地区、国家和人民的人文纽带。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执行委员会秘书长、比利时阿特拉斯(ATLAS)国际文化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海晨,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当今全球化的经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前所未有的机遇,更为中欧双方搭建了一个人文交流与文化互鉴的广阔舞台。

    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布鲁塞尔时与欧盟领导人达成共识,双方将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习主席强调,中欧双方要通过平等对话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加强文化、媒体、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王海晨表示,正是在中欧领导人的共同指引和“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在2015年中欧建交40周年之际,首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在布鲁塞尔成功举办。在中欧双方政府、社团、智库、媒体以及文艺界人士的努力和支持下,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不断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中欧人文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品牌,赢得了欧盟机构和欧洲各界广泛好评。

    据王海晨介绍,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的同时,第三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也将在布鲁塞尔拉开帷幕。本届中欧文化艺术节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将比往年更加丰富多彩,其中还包括一个充分体现中欧文化交流互鉴的展览项目。王海晨说,我们希望通过中欧文化艺术节向欧洲民众更全面地展示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同时也计划将欧洲优秀的艺术作品和文化项目带到中国,为促进中欧民心相通、文化互鉴发挥更大作用。

    除了筹办一年一度的中欧文化艺术节,王海晨还担任着比利时瓦隆区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中国投资项目资深顾问、布鲁塞尔-瓦隆区旅游局中国市场顾问等职。王海晨表示,在日常工作中,他能明显感觉到瓦隆区政府高度关注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寻求“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贸合作机遇,包括近两年专门成立了面向中国的物流项目办公室,大力开发与中国在物流领域的合作。

    “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布鲁塞尔和瓦隆区也非常注重与中国的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王海晨说。为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瓦隆区在2016年推出了名为“中国式质量”的旅游认证标识,这是比利时官方首次专门针对一个国家的游客采取的举措。这一项目旨在帮助酒店、景点、餐厅和商店等旅游服务行业向中国游客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例如标注普通话翻译、方便使用银联卡付费、提供饮用开水和中文电视节目,等等。

    王海晨说,比利时瓦隆区的做法只是一个缩影,欧洲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争相通过各种便利措施吸引中国游客。2018年将是“中欧旅游年”,中欧双向旅游的人数现在已经都 稳步增长,这将为促进中欧人文交流和经济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对于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王海晨高度关注并充满期待。他说,相信此次高峰论坛将在全面总结“一带一路”建设前期成果的基础上,更好地汇总整合各方资源与创新思路,提出新举措,规划新项目,从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向前发展,更能惠及沿线国家和民众。

    王海晨表示,他尤其希望并相信,本次高峰论坛将为促进中欧人文交流和文化互鉴带来更多利好消息。(国际部编辑)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5月11日电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