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从关键处着手

发布时间:2017-05-10 16: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近日,重庆、河北、贵州、湖北等纪检机关和巡视组纷纷开展了廉政调研活动;最高检党组巡视组也将首次对8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开展巡视“回头看”,对两个省级党组开展“机动式”巡视;北京、山西、浙江3省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国家监察法草案也将在下月进入初审……全面从严治党正从“治标”向“治本”迈进,从“不敢腐”向“不想腐”推进。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引用的几句箴言金句中,我们也能清晰地梳理出总书记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几个关键点。

    “绳墨之起,为不直也。”强调的是法纪约束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进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发挥法规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强调了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地位。本着制度建设与时俱进的原则,过去两年,党中央修订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法治进程,也重塑了廉洁务实、拒腐防变的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让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时刻警钟长鸣。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强调的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关乎政策执行、权力运行,更关乎法治威严、社会公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再次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只有各级领导干部,都能从上而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党才能经受住考验,保持初心不变,在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基础上,永葆执政能力的先进性、纯洁性。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强调的是规矩与底线意识。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注重规矩与底线意识。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他不但强调共产党员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还叮嘱全党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八项规定”、“一案双查”、巡视“两个全覆盖”、批判“山头主义”、监察体制试点改革等,均不断为全党筑牢规矩与底线意识。

    “欲事立,须是心立。”强调的是正心修身,服务意识。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党风廉政建设不但要通过法规建设治标不松劲,同时,也要从思想建党、制度建党上不断创新,以“四个自信”为引领,通过红色革命文化、人文素养、家风传承,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效性、自觉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