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退缩,永远飞翔

——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矢志改革强军纪实

http://junshi.cyol.com 发布时间:2017-05-10 14:08

来源:国防部网 李娴

  (四)

  军人的骄傲在战场,改革带给他们许多红利,但最重要的是帮他们找到了归宿

  “以前演习训练是做填空题,现在是以战场为主题的半命题作文,丝毫没有套路可言!”飞行员孟祥晨讲到这儿时,我能看到他脸上抑制不住的喜悦。他说,他又找到了当初坐进初教机里刚开始学飞行时的兴奋。

  军人就像剑客,与高手过招,是一种荣誉。

  战机与舰艇编队岛礁巡航。庞龙勋 摄

  “演习以实战背景,水面舰艇、预警机、歼击机协同演练,所有战机要全方位、高密度进入目标区,完成任务后,多方向同步退出战场……”看着演习方案中的作战要求,作训股股长曹晓东嗅到了与以往不同的火药味。

  战机高密度进入同一空域会不会有危险?火力如何协同?“一拥而散”的撤出战场方式除了让敌人“望烟莫及”,我方会不会出现混乱?一个又一个问题摆在面前,还是没能阻止他内心的兴奋和渴望。他相信,这种热血沸腾的感觉不止他有,在一架架战鹰的机舱里,一定也燃烧着一个个的火苗。

  三机编队战备巡航。庞龙勋 摄

  实战化的拷问是挑战,是难题,会让他们头疼不已,但恰恰是这些“痛苦”点燃了他们心中的渴望,因为军人的骄傲在战场。于军人而言,他们可以不打仗,但一定要会打仗。改革带给他们许多红利,但最重要的是帮他们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因为,有一种勋章,叫战斗力,阳光下或许看不到它的光芒,却是对军人最高的赞誉,也只有这样的勋章,才能永远铭刻在军人身上。

  挂载导弹的“飞豹”战机英姿。高宏伟 摄

  习主席说,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当大官。这群蓝天骄子是幸运的,他们遇到了起风的时代。当他们坐到机舱内,驾着战鹰直插蓝天、守卫祖国时,一定看到了自己的诗与远方……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客户端记者 李娴)

【责任编辑:董志成】

上一页 1 ... 4 5 6

【热点图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