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退缩,永远飞翔

——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矢志改革强军纪实

http://junshi.cyol.com 发布时间:2017-05-10 14:08

来源:国防部网 李娴

  (一)

  当激流勇进的“探险家”遇见改革大时代,一个牵动万千人的梦想开始扬帆起航

  “从十米跳台一头扎下去,水面快速逼近,碰撞可能就在瞬间发生!”夜间伸海突击突防,这个词,是记者在这里听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提到它的飞行员,脸上总是或多或少有那么一点点难掩的骄傲。孟祥晨,这位年轻的“老”飞行员一个比喻让记者迅速在脑海中找到了颇为贴切的感觉,末了,他还不忘调侃一句:“真正的飞行比跳水要刺激多了。”

  “飞豹”战机海上超低空飞行。陈辉 摄

  这个“刺激”,当时时任团长的张健如今仍记忆犹新。“如果低空时间再长一点,突防的距离再远一点,胜算是不是就更多一分?”他的这一问,在多少飞行员心中激起千层浪。压杆、蹬舵,无线电开启静默,战机从数千米高空急速下降,直逼海面,雷达屏幕上早已难觅踪影……掠海飞行犹如踏浪起舞,夜间,周围漆黑一片,海和天,似乎连那一线分别也模糊得不像样子,稍不留神,一个错觉,就会一头扎进深不见底的大海。

  “飞豹”战机海上超低空编队飞行。王猛 摄

  可如今,当初的危险、艰辛和煎熬似乎都藏在了飞行员那一抹自信而淡定的笑容中,殊不知,那些背后难以名状的故事随着一次又一次被刷新的纪录成为永恒。

【责任编辑:董志成】

【热点图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