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新形势下 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

发布时间:2017-05-09 08: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金祥

    作者:马金祥(北京师范大学博士)

    从严治党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扎笼”“设线”划定不能腐的高压红线,“补钙”“打铁”催生不愿腐的行动自觉,“打虎”“拍蝇”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党内政治生活呈现了新气象,党的建设开创了新局面,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高度评价。

    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我们必须充分认清,“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反腐倡廉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亟需落细落实、抓紧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2016年10月27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有效地净化了党内的政治生态,形成了崭新的党内政治新风貌。同时,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提供了充分的制度保障和理论基础。2017年1月6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习近平指出,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了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强化了党内监督、着力发挥了巡视利剑作用,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同时,必须加快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将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奖惩并举,牢固树立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尤其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和严厉惩腐的担当,聚焦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有序有效有力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要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牢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牛鼻子”,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强化责任落实和问责,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向深入,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