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重点在基层

发布时间:2017-05-08 15: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奎

    作者:张奎(中国社科院大竹调研基地)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今年3月,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阶段,基层的作用日渐突出。

    责任落实至基层,党的执政根基才会愈发牢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当前,落实“两个责任”还存在压力衰减,“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不愿抓、不敢抓、不能抓等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重心在基层。只有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在“治”上用力,“严”上铆劲,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才能筑牢“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根基,从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治理“微腐败”,县乡党委是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紧盯基层“微腐败”,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加大对“村霸”“蝇贪”的整治,让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有更多的认同感、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县乡党委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发挥关键作用,把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主要工作任务,抓住教育、监督、检查、查处等环节,开展“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集中排查、整治,有效查处“微腐败”、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实际成果。

    基层反腐倡廉,离不开群众的参与。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进步的主体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机制创新,强化基层惩防“苍蝇式”腐败的制度设计、制度安排,从教育制度、监督制度、惩治制度、预防制度、救济制度等方面扎紧基层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制度笼子,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党内政治生态。同时,加大惩处力度,坚持对腐败行为零容忍,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不断提高群众对反腐倡廉的信心指数,进而提高党在群众中的公信力。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