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沙尘气候波及世界半数省份 明起或影响南边地域

发布时间:2017-05-05 08:08 来源:中新网 

  原问题:沙尘气候波及世界半数省份 明起或影响南边地域

  中新网北京5月5日电 3日开始,中国北方大部门地域遭遇本年以来最强沙尘气候进程。按照监测,受沙尘影响的地域涉及15省份,沙尘包围面积已到达217万平方公里,北方多城PM10浓度“爆表”。今天,北方大部门地域将有大风气候,个中北京地域阵风可达8、9级。明起,北方沙尘气候将慢慢竣事。

图片来历:中央情景台官网

图片来历:中央情景台官网

  沙尘气候影响世界半数省份 包围面积超200万平方公里

  这次大范畴影响北方地域的强沙尘气候,可谓来势汹汹,大气能见度不绝低落。针对沙尘来袭,4日,中央情景台两次宣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最新的情景预告表现,4日夜间至5日,北方大部将先后呈现4~6级风,阵风8~9级。

  这个时段内,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域西部等地局地阵风风力可达10级,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东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大部、河北大部、北京、山东大部、河南、吉林西部、辽宁西部、苏皖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的部门地域将伴有扬沙或浮尘气候,个中内蒙古中东部部门地域有沙尘暴。

  按照上述预告,沙尘气候将影响世界15个省份,凭证中央电视台4日晚间《气候预告》节目标先容,沙尘波及的面积已到达217万平方公里,这也意味着,高出五分之一疆域遭遇了沙尘进程。

5月4日,北首都区遭沙尘覆盖。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5月4日,北首都区遭沙尘覆盖。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多地PM10“爆表” 北京局地PM10浓度破两千

  受这次强沙尘气候影响,北方多地氛围质量到达重污染可能严峻污染水平,一些都市的PM10浓度陡增,乃至“爆表”。

  据监测,3日23时,内蒙古的呼和浩特、乌兰察布,PM10的浓度到达或高出了2500微克/立方米。按照中国气候网的报道,4日早上8点,中国北方呈现凌驾西北到东北的沙尘区,多地局部地域最低能见度仅300米。齐齐哈尔、锡林浩特、张家口、大同、鄂尔多斯、金昌多地PM10浓度均高出1000微克/立方米。

  在受此次强沙尘气候影响较重的内蒙古,内蒙古环保厅数据表现,4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等地AQI(氛围质量指数)均在500以上,为严峻污染。

  就北京来看,4日破晓4点多,沙尘主体达到北京,4日朝晨,北京多个监测站点的PM10浓度破千。按照监测,4日8时,北首都六区的PM10浓度已到达1582微克/立方米,西北部、东南部和西南部的PM10均已高出2000微克/立方米。这也是北京近两年来遭遇的最严峻沙尘气候进程。

5月4日,内蒙古地域迎来本年最强沙尘暴,图为车辆在沙尘中迟钝行驶。李爱平 摄

5月4日,内蒙古地域迎来本年最强沙尘暴,图为车辆在沙尘中迟钝行驶。李爱平 摄

  三北防护林挡不住强沙尘?专家释疑

  对付此次强沙尘的发源地,据报道,中央情景台情形情景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碧辉暗示,前期,沙源地气温偏高、降雨偏少,为起沙提供了有利前提;同时,3日蒙古国和内蒙古大风气候,激发了大范畴沙尘气候。沙尘最初从蒙古国开始,逐渐向中国传输。在传输进程中,中国的沙源地也会起沙,在高氛围流引导下配合影响下流地域。

  对付舆论中有关三北防护林为何挡不住强沙尘的疑问,张碧辉暗示,三北防护林等法子首要是改进局地天气、起到防风固沙的浸染,可是对付远间隔、高空传输的沙尘浸染有限。就以本次影响北京的沙尘来说,是通过高空5000米的偏西气传播输而来,防护林的高度难以否决沙尘。

  据统计,制止今朝,本年北方地域已呈现7次沙尘气候进程,少于近十年同期均匀次数(8.4次),与客岁同期持平(7次)。

5月4日,北首都区遭沙尘覆盖。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5月4日,北首都区遭沙尘覆盖。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今天北京阵风可达8~9级 明起沙尘或影响南边地域

  沙尘气候何时散去?按照上述情景预告,本日,北方大部门地域仍将是大风和扬沙相伴,按照预告,北方大部将先后呈现4~6级风,阵风8~9级。

  北京市情景台4日16时35分宣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冷氛围影响,估量5日白日北京将有5、6级偏冬风,阵风可达8、9级。

  就氛围质量来看,按照情形掩护部宣传教诲司官方微博“环保部宣布”的动静,将来三天(5日-7日),大气扩散前提总体有利,世界大部氛围质量精良,北方部门地域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受强冬风影响,沙尘首要影响地域慢慢南移,6日起华北地域沙尘气候将慢慢竣事,但受沙尘传输影响,6日-7日南边部门地域也许呈现短时中至重度污染。

  针对北方沙尘的传输影响,以上海为例,上海市情形监测中心、上海中心情景台4日宣布情景提示,估量5日黄昏起,上海市氛围质量将受到北方沙尘污染运送影响,5日夜间至6日上午沙尘将明明影响上海,氛围质量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短时可达重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PM10。(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