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永远的青春永远的团

发布时间:2017-05-04 14: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献忠

    作者:胡献忠(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春夏之交的五月,的确成为了名符其实的“青年季”、“冲锋季”。发生在98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爱国救亡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五四青年从个性解放走向改造社会,从爱国主义走向社会主义,一时间“救亡与启蒙,反帝爱国与革新思想,交互为用,交相辉映”(龚育之语)。一批经过五四运动淬炼的先进分子,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过程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组建了无产阶级政党。在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后的第二年,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大在广州召开,党的“预备学校”——青年团正式创建。自此,5月4日、5月5日,这两个在历史必然态势下不期而遇的日子,就成为永远值得纪念的青年节日。

    在民主革命的潮流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五四精神引领青年、激发青年。1924年4月19日,中共中央局委员长陈独秀、秘书毛泽东联名发出通告,要求各地党和团的组织开展“五一”、“五四”、“五五”(马克思诞辰)、“五七”纪念和宣传活动,这可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关于纪念五四运动的第一个中央文件。1939年5月4日,在万众瞩目的革命圣地延安,中国共产党高调纪念五四运动。党的重要领导人毛泽东亲自撰文《五四运动》,并发表演讲《青年运动的方向》。他以极大的热情指出,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就看他愿不愿意并且实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相结合。

    改革开放后,在建设现代国家、现代社会的进程中,从执政党到团员青年,对五四运动的理解和认知达到一个新的境界。1979年5月3日,共青团中央隆重召开“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大会”,当时的中共中央主席、副主席悉数到场,包括全国青联第五次全委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和全国学联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在内的3000名各界青年参加了大会。这样的高规格纪念,自1949年党执政以来并不多见。因为在精神价值层面,改革开放同五四运动一样,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或者说首先需要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

    时代呼唤青年,时代也呼唤共青团。1992年5月3日,党和国家领导江泽民、乔石、宋平等与首都一万多名团员青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欢聚一堂,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70周年暨五四运动73周年。自此成为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日的起点。其后,2002年5月15日、2012年5月4日召开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80、90周年两次纪念大会,江泽民总书记、胡锦涛总书记分别发表重要讲话,都对广大青年和共青团提出殷切希望和严格要求。

    事实上,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与党同行。“党指向哪里,团旗就插向哪里,青年就奔向哪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青团动员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壮丽的青春篇章。其间也经历了风风雨雨,不同时期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全团上下在党的领导下,在危机中转型,在困境中奋起,在变革中创新。95年来,中国共青团形成了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朝气蓬勃,实事求是”“开风气之先”“竭诚服务青年”等为主要内容的光荣传统和组织文化,成为应对外来挑战、革新内部结构、密切联系青年的重要精神财富。

    2017年是共青团“改革攻坚年”。共青团改革的小背景是群团改革,大背景是全面深化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讲,共青团改革关键在于实现自身的四个回归:一是回归初心,二是回归常识,三是回归理性,四是回归梦想。在此基础之上,着力把共青团打造成能够召唤青春梦想的七彩空间和青年的精神家园,最大限度地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起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力拼搏。

    今天,当我们满怀喜庆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和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之际,应该多一些反思,少一些躁气;多一些情怀,少一些俗气;多一些青春,少一些暮气。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