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017,解码一带一路】来感受“一带一路”的“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7-05-03 10:32 来源:央广网 作者:丁飞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如何?又怎样来自中国,惠及世界?未来,“一带一路”还将如何发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特别策划《2017,解码一带一路》,央广主播王艺将带您一起近距离感受“一带一路”的蓬勃脉动。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人问“一带一路”朋友圈到底有多大?那就要从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一段演讲说起。

  习近平:3年多前,我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扩大。

  正像习主席所说的,三年来,“一带一路”朋友圈里的好友们越来越多。这不,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上个月20日刚刚发了一段视频为“一带一路”点赞:“‘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中国政府非常重要,对世界银行也相当重要,中国目前在推动全球发展所起的领导作用,是世界上史无前例的。我们期待与中国政府的紧密合作。”

  众所周知,习近平主席是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第一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话音刚落,哈萨克斯坦就加入“朋友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这样说:“中国好,哈萨克斯坦就好。哈萨克斯坦希望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愿同中方实现共同发展。”

  哈萨克斯坦之后,很快,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柬埔寨、老挝等等丝路好友们也都来了,一时间朋友圈里好不热闹。

  这边,印尼和马来西亚刚刚发了和中国谈港口合作的消息,那边中国和老挝合建中老铁路的视频,和泰国签署铁路备忘录的报道都纷纷在朋友圈里蹦了出来。群里真是好热闹啊,大家忙着点赞,留言。也没忘感叹一下,想不到古丝路上的驼铃被如今“一带一路”的火车、货轮和航班所取代。

  2015年5月,又有新成员加入“一带一路” 朋友圈,就是老朋友俄罗斯。俄罗斯一加入便发了条长消息。原来,这是中俄两国刚刚共同签署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而且还配了一张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手拿文件握手微笑的照片,瞬间就获得了无数点赞。

  不仅如此,俄罗斯还邀来了自己欧亚经济联盟的好友们,俄罗斯总统普京更是发了一段语音,“我们认为这两者是可以对接的,是不冲突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我们跨欧亚大铁路项目以及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的一些计划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需要凝聚力量。”

  早在2014年底,中东欧16国就已纷纷表达了共同推进丝路经济带建设的兴趣。不过要说第一个“吃螃蟹的”,还得花落匈牙利。

  2015年6月,匈牙利成了第一个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正式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雅尔多高度评价“一带一路”的视频引来很多转发,“中国政府出台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就是现代化的丝绸之路政策,匈牙利政府认为是全球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举措之一。”

  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的访英之旅更是将“一带一路”合作延伸到了9000公里外的欧洲最西端。首列从英国伦敦出发的中欧班列已经满载着母婴用品、软饮料和维生素产品穿越英吉利海峡,沿着丝绸之路,途经多国、历时18天抵达浙江省义乌,英国“小伙伴”骄傲地在朋友圈里发了不少小视频呢。

  进入2017年,又有一位特别的新朋友加入了朋友圈——新西兰,说他特别是因为新西兰是第一个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

  好友越来越多,合作也越来越多,看来是得好好聚一聚了!这不,群公告就发布了:@所有人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到15日在北京举行,欢迎大伙儿参加!哇,连远在拉美的阿根廷和智利也来了呢!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已经宣布了,前来参会的有28位国家元首,61个国际组织、110多个国家的代表。

  您问我怎样才能加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这个太简单了,快,到朋友圈找到习近平主席2015年10月23日在伦敦金融城中英工商峰会上的一段视频,复习一下您就知道了。

  习近平:“一带一路”是开放的,是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添加进入“朋友圈”。

  还等什么,赶紧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吧。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