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航天员聂海胜走进南昌航空大学:三个心灵感悟震撼千余名昌航师生

发布时间:2017-04-30 12: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舒越 李菁莹

  舒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菁莹

  4月26日,英雄航天员、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少将聂海胜来到南昌航空大学举行“载人航天精神报告会”,与千余名昌航师生畅谈“航天梦”。

  聂海胜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相关情况,通过视频资料,分享了航天员们在训练场的掠影及执行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的各个精彩瞬间。

  “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民族的振兴、一个人的成就,都离不开理性的思考与探索,离不开对世界、对人生的认识与把握”,作为一名曾经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两次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结合自身的学习、训练、太空生活,与全体师生一起分享了三点心灵感悟:

  一是发自内心的一句话,“我为祖国感到骄傲”。这句话是发自我们航天员内心,不约而同说出来的,也是太空经历给我最大的心灵体验。在太空的十几天里,我充分体验到了身体在失重状态下那种轻灵、飘逸的美妙感觉。可是我发现,身体失重了,但是心是不会失重的,以往一些模糊的、概念性的东西会突然变得清晰、具体、实在起来。比如说,祖国这两个字。在进入太空的那一刻,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个人的渺小、祖国的伟大,是祖国托举我昂首展翅、越飞越高,可我对祖国的回报却是那样有限。每当看飞行轨迹显示要经过祖国上空时,我们就格外兴奋。在太空,我们看祖国、想祖国,那是我们的家园、是我们的牵挂。因此,返回地面后能充分表达这种感情的语言只能是:“我为祖国感到骄傲”!

  二是支撑事业的一句话,“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这句话永远镌刻在航天员心中。载人航天是一项高风险、高危险的事业。有很多人曾经问过我:你不怕吗?加入航天员大队那天,全体航天员面对五星红旗庄严宣誓,其中一句就是:“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高于一切,为实现中华民族飞天梦想我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我想这句话,就是我们所有航天员对飞行风险的全部态度。这是我们人生和事业的支撑,让我们在一次次挑战生理、心理极限的训练中保持坚强,在面临一系列考验和挫折中保持信心,在名利和成功面前保持清醒。

  三是催我奋进的一句话,“拼搏的人生最壮美”。飞天之路,虽然辉煌却无比艰辛。超重耐力训练、失重飞行训练、隔绝心理训练,每一项都在向人的生理极限挑战。但是,拼搏的人生最壮美,我的每一天、每一步都在朝着飞天的目标拼搏着、奋斗着。正是这些看似细小的努力和积累,才能让我在出征太空时,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能。在载人航天工程中,经常讲这样一句话:“成功不等于成熟,一次成功不等于次次成功”。这句话要求我们对待每一次成功,都要以成绩为起点、以荣誉为鞭策,在总结的基础上,一切从零开始、重新出发。辉煌属于过去,奋斗就在脚下。浩瀚的太空,神秘的宇宙,吸引着我们以自强不息的脚步永远向前。

  “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是只要你努力,你就一定能触摸到它。有梦想,就有未来”,报告会最后,聂海胜祝愿全体昌航学子有一个美好的人生梦想,梦想加努力就一定能成功!

  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郭杰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聂海胜将军用朴实的语言、精彩的画面、动人的情感,为我们讲述了航天员刻苦的训练过程、太空中的亲身经历和人生心灵的感悟思考,着重阐述了何为“航天精神”。聂海胜将军的报告,让我们深切而强烈地感受到了祖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和身为国人的骄傲自豪。

  郭杰忠强调,吃苦是一种能力,吃苦的大小决定成功的大小。我们要认真学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并将这一精神运用于自身工作学习中,牢固树立为国增光的崇高理想,发扬拼搏的精神,树立大局的意识,崇尚科学的作风,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畏险阻、迎难而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随后,聂海胜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会场上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下午,“与梦想对话”——英雄航天员访谈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举行。学子们就飞行技术专业学生飞行期间的素质要求、一个组织中个人作用和团队作用如何发挥、航天事业的中国信心来自哪里、对农村留守成长的一代大学生有什么指导和建议等问题,与聂海胜开展交流与座谈。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