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咸阳在职人员竟成扶贫对象 多名干部被问责

发布时间:2017-04-30 08: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张斌

  礼泉县西张堡镇西刘村违规将不符合条件的在职人员列入扶贫对象,村支书刘浩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包村干部张锐、许伟宏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旬邑县太村镇杨坪村违规将不符合条件的在职人员列入扶贫对象,村支书杨建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太村镇扶贫站站长乔宏军和副镇长张志博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日前,陕西省咸阳市纪委通报曝光了12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这是该市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查快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

  传导压力不缺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确保每分‘救命钱’真正用于贫困群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权王军在全市执纪审查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今年以来,市纪委聚焦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精心谋划、持续发力,召开了专项整治工作会,制定印发了《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月报告、季考核制度,以数据评价工作绩效,不断释放正风反腐的强烈信号。

  加强督导传压力,实行“一竿子插到底”的督查制度。委局领导多次深入县区了解“微腐败”查处情况,近期还抽调委局20余名干部赴乾县部分镇村走访了解扶贫领域啃食群众获得感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精准执纪不手软。拓宽线索渠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来信、来电、来访和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大力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畅通信访渠道,定期梳理线索,分类处置,重点督办。

  聚焦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弄虚作假等违纪问题,通过召开专题会议、集中交办线索、专项检查督办、提级办理等方式,加大查处力度,助力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2起,党纪政纪处分14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5起68人,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了正风反腐的力度和成效。

  约谈问责不姑息。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事项,严格诫勉约谈和责任追究,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针对履责不到位、工作停滞不前以及监督检查打折扣、走过场的,开出约谈清单。市委书记岳亮和市纪委书记权王军先后约谈了8个县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红红脸、出出汗”,倒逼责任落实。

  针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顶风违纪行为查纠不严,甚至袒护包庇、有案不查的,用好问责利器,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同时对纪委监督责任缺位的也要严肃问责。今年以来,3名纪检监察干部因监督责任缺位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形成了有力震慑。(张斌)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