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疲劳就喝功能性饮料?美期刊研究称或增加猝死风险

发布时间:2017-04-29 07:59 来源:新华社 

    很多人可能会在运动后或者疲劳时喝功能性饮料。近年来,种类繁多的功能性饮料以增强免疫力”“缓解疲劳”“恢复体力”为卖点,吸引众多消费者青睐。不过,《美国心脏病协会杂志》近日刊载的一项研究称,功能性饮料比碳酸饮料更有害健康,即便只喝一罐也可能引起血压和心率变化。

    所谓功能性饮料,就是通过调整饮料中天然营养素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适应某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饮品。

    志愿者随机分两组 监测血压心跳

    美国特拉维斯空军基地医疗中心研究人员把18名志愿者随机分成两组。一组饮用市场上可买到的一罐约907克的功能性饮料,饮料含320毫克咖啡因、108克糖、牛磺酸、人参等;另一组作为参照组饮用等量碳酸饮料,含有等量咖啡因,另含柠檬汁、樱桃糖浆和苏打水。6天后,两组交换饮料。研究人员在志愿者喝饮料前后检测他们的血压和心率情况。

    功能性饮料饮用者血压心跳较差

    结果显示,饮用功能性饮料的志愿者心室激动的时间比参照组长10毫秒,而这一指标与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冠心病猝死风险以及正常人群的死亡率均有直接关联。

    研究人员还发现,两组志愿者喝完饮料后,血压都有所升高,但都在正常值范围内。不过,饮用碳酸饮料的志愿者6小时后血压恢复如常,但饮用功能性饮料6小时后血压仍然偏高。研究人员认为,除咖啡因,功能性饮料中还有其他成分会改变血压。

    研究人员承认,这项调查样本少,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他们提醒说,对于功能性饮料,人们还是应该三思而后“饮”。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