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全球最大植物工厂:未来上火星种植物?

    4月25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跟随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植物工厂研发中心主任裴克全,来到位于福建安溪的“全球面积最大的植物工厂”进行探秘。

    所谓“植物工厂”,不同于人们所熟悉的蔬菜大棚,而是利用计算机对植物生育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以及营养液等环境条件进行自动控制的“植物高效生产系统”,被认为是设施农业的“最高级发展阶段”。

    裴克全告诉记者,植物工厂技术特别适合为在特殊环境下生活的人们提供食物等生命保障系统,看过电影《火星救援》的对在火星上种土豆的场景应该不陌生,宇航员因此存活了500多天。虽然是科幻情节,但也描绘了植物工厂技术在未来航空航天的广泛应用前景。

    目前,中国科学家联合企业正朝着这一目标去努力。裴克全说,中科院植物所和福建三安集团通过“院企合作”共同发起成立中科生物,2016年6月,中科生物建成了1万平方米的“植物工厂”并正式投产——这是国际上单体面积最大的植物高效生产系统,日产绿色蔬菜1.5吨,成为我国商业化人工光型植物工厂的一大代表。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