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火车站的混乱不该是国民常识

发布时间:2017-04-25 19: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我们不能把火车站视为独立区域。火车站规划要与城市整体规划通盘考虑,火车站设施要与周边社区融合发展。

    继微信文章《帝都西站,骗局众生相》刷屏后,《新京报》调查证实,北京西站的“买票”骗局存在多年,团伙百人以上,管理难度很大。北京西站回应,针对反映的车站附近存在不法人员诈骗旅客钱财问题,近期车站部门与公安部门已联合开始对站区秩序进行专项整治。

    火车站陷阱多几乎成了国民常识。车站周边餐馆、酒店、商场让人下意识地警惕。经常出门的人都知道不能为图方便,在火车站附近一公里内住宿,性价比低不说,安全都成问题。

    你可以找到100条以上火车站混乱的理由:来来往往的都是生客,商家不想吸引回头客,只想宰你一笔;客流量大,治安形势严峻,警力有限;旅客急于赶路,遭遇小偷小摸,习惯认栽,不会费时费力维权……当一件不合理的事情成了常识,人们就会麻木,会产生类似斯德哥尔摩综合征的感觉。然而,火车站本不该也不必是混乱的象征。

    世界各国的火车站多位于市中心,是市容市貌的窗口。在笔者有限的几次出境经历中,特别注意观察外国的火车站,它们中的许多并没有国内火车站的混乱氛围。去年秋天,我在外高加索国家阿塞拜疆旅行,其首都巴库的中央火车站同样位于市中心。火车站旁边就是当地著名的“528”广场,是巴库市民休闲的好地方,对面还有一家大商场,里面人头攒动,商品定价合理,进门还有安检,秩序井然。

    台北火车站是台北市重要地标,也是当地重要商圈。在台北火车站的商场,顾客不必担心被宰,更不用担心吃到过期食品,即使当地居民也会把上火车站买东西当成很正常的事情。在这里,火车站承担的不仅是交通功能,还有商业功能和市民公共空间的功能,这是习惯于火车站脏、乱、差的大陆居民所难以想象的。

    种种火车站的成功治理案例证明:只要规划合理,管理加强,火车站完全不必让人望而生畏、落荒而逃。

    我们不能把火车站视为独立区域。火车站规划要与城市整体规划通盘考虑,火车站设施要与周边社区融合发展。由于传统管理体制的沿袭,国内火车站管理独立于城市管理。这种管理模式看似对火车站重视,实则让火车站封闭而局促。火车站应确立属地原则,通盘考虑车站发展与周边社区建设。有人可能会担心火车站过度商业化,其实理想的商业化是有助于车站品质提升的,只有垄断才制造一个又一个陷阱。

    火车站管理部门看似很多,光是负责治安的就有武警、特警和派出所民警,还有众多保安、站务人员与“治安志愿者”。但是,一旦发生治安事件,各部门协同作战才是最重要的。一些乘客反馈被诈骗或者被偷窃以后,有的管理人员作壁上观,甚至有与犯罪分子沆瀣一气的嫌疑。根除车站管理各个环节的灰色利益链,打击犯罪分子背后的保护伞,才能还车站以晴朗的天气。

    此外,人们要加强信心,改变火车站周边“就是乱”的观念。近年来,许多通高铁的城市新修建了高铁站,整体来说,高铁站的管理水平比老火车站要高。不过,随着高铁普及,高铁站也有品质下滑的趋势。问题都是人造成的,只有车站管理方、车站所在城市和所有乘客形成提高车站品质的共识,把车站乱当成不正常的,把车站的安全、整洁、秩序井然当成底线目标,才能将危险隔绝在外,让人不必在步入火车站红线的那一刻就开始紧张。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