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东部战区组织参谋业务高手比武竞赛

发布时间:2017-04-25 15: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程永亮 章耀群 张希庆

比武竞赛现场。杨德义 摄

    中青在线南京4月25日电(程永亮 章耀群 张希庆)今日,东部战区机关参谋业务高手比武竞赛进入第二天,参赛人员展开系统操作、作战计算等项目的比试。

    来自战区机关各局室的200余名参谋人员,将在5天8个竞赛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每个项目决出的参谋尖子将获颁“东部战区机关参谋高手”证书。东部战区领导介绍,组织此次比武竞赛,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练兵备战、大抓指挥训练的重大战略思想,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提高战区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的实际行动。

    此次比武竞赛按照打仗所需、任务急需、岗位必需的要求,紧贴战区使命任务和联合作战指挥岗位特点,突出“联、战、用”,设置情况掌握、系统操作、作战计算、文书拟制、要图标绘、任务规划、法规学用、分析研判8个针对性强的竞赛项目,涵盖理论和技能、指挥和操作、基础和应用,采取理论机考、想定作业、试卷笔试、汇报答辩、知识竞赛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实施,全面检验智能、技能和谋略水平。

    “难”是参赛选手的共同感受。为增强比武的竞赛性、对抗性和检验性,该战区采取大范围选题、大题量考核的方式,培养一批“数据库”“一口清”式参谋人才。“情况掌握”项目比武中,战区机关梳理整编10000条知识要点,涵盖战区部队编制装备、武器性能、军兵种部队作战运用、辖区内战场环境、民社情等,提前下发大家学习掌握;预赛通过计算机随机抽组600题,由参赛选手在2小时内独立完成;决赛参考借鉴电视节目“一站到底”“最强大脑”等模式,设置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通过军队院校、部队、训练基地专家三方评审和计算机系统自动评判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公平公正。今年年初在战区首长机关军事训练考核中夺冠的某局处长吴承仕说:“这次比武竞赛相比军事训练考核,增加了难度强度,强化了竞赛性、对抗性和检验性,要取得好成绩真不容易!”

    针对少数指挥员和参谋人员联合意识不够强、联合作战指挥素养不够高等问题,该战区采取专题理论学习、技能强化训练、联合参谋集训、随队跟训见学等方式,强化单个人员岗位基础训练,定期开设军事理论专题讲座,组织军以上首长机关战略战役理论学习,邀请军地专家教授辅导授课,帮助大家丰富知识储备、改善知识结构,拓宽战略视野、增强战略思维;组织战役指挥机关联合参谋集训,结合战区军种部队重大演训活动组织机关人员跟训见学,近距离熟悉军种部队指挥方法、装备性能,在实践中补齐素质短板,培养联合参谋人才群体。他们大兴作战训练问题研究之风,结合作战方案制定、重大军事行动等,深入开展敌情研究、作战理论创新研究、战略战役指导研究,着力破解制约联合作战指挥的矛盾和问题。

    在《战区本级首长机关训练计划》中可以看到,该战区突出基于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的要素训练和指挥所演练,战区联指中心按照“日研一情、周练一题、月演一案”的要求,每日组织综合研判重要情况,每周组织突发情况处置演练,每月组织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级部署演练,每半年组织上下联动综合演练,适时结合指挥应对情况组织“拿敌练兵”,在近似实战的环境条件下练指挥、练战法、练谋略、练协同、练保障。他们还严格规定全年联合战役训练时间和参训率,强化训练监察和考核评估,确保把单位、人员、内容、要素、步骤训全和对象考全。

    今年以来,该战区先后组织多项重大军事行动,值班人员及时稳妥处置复杂情况,高效指挥应对行动,有力提升了战区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军事部编辑)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