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追求绿色GDP 海南守护碧海蓝天“最大本钱”

发布时间:2017-04-25 10:56 来源:人民网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半个世纪前,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就已经因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而享誉全国。如今,巍峨苍翠的五指山,碧波荡漾的万泉河,难得一见的红树林,依旧是海南打造“生态高地”的代言人。

  为了“增绿”“护蓝”,近年来海南推进节能减排、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治污、调整产业结构、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一项项措施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为13亿中国人民守好这片良好的生态环境净土。

  深情嘱托: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2013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希望海南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当个表率,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总书记的深情嘱托,不仅指明了海南未来的发展路径,更是对海南在全国一盘棋中的地位、作用给予了清晰定位。

  海南东寨港红树林

  2014年春天,李克强总理在海南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保护区考察生态保护时,一位老渔民将自己用了20多年的船桨赠给总理。李克强愉快地接过船桨说:“我收下你的心意。为了保护红树林,建设绿色宝岛,祖居这里的渔民放弃打渔生活,作出牺牲,这支桨就是见证,应该把它珍存在红树林博物馆。”当他了解到这里的红树林曾遭严重破坏,但通过加大力度保护正在恢复,并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此旅游时,李克强说:“环保也是生产力。”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最大本钱”“环保也是生产力”的论断,在海南得到了印证。

  北仍村成琼海旅游名片

  北仍村美景

  海南省琼海市嘉积镇北仍村以前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虽然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禀赋良好,但环境的脏乱差还是让这里的居民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依靠种地和外出打工挣钱。2013年,琼海市政府邀请清华大学的专家为北仍村做整体规划,按照琼海市“不拆房、不占地、不砍树,就地城镇化”的要求,2014年开始实施道路水泥硬板化、通水通电、污水处理排放、垃圾分类处理等基础设施改造。尤其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于2015年3月28日下午邀请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部分外方领导人夫人参观了北仍村之后,北仍村旅游品牌迅速走红,受到了更多游客的青睐,2016年和2017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均超过10万人。

  “这里的环境非常好,我们就喜欢这里休闲的氛围和田园风光。”来自四川成都的小郑为北仍村点赞。数据显示,随着旅游业、餐饮业的发展,北仍村的经济蛋糕越做越大,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8000多元涨至2015年的16000多元。同时,北仍村的发展还带动了周边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辐射带动周边2800多人实现了就地就业。

  39元一罐霸王岭空气亮相2016年(第十七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

  2016年夏天,霸王岭有关部门负责人吴先明到北京参加了一场特别的招商推介会——卖空气。距离北京2000多公里外的霸王岭的空气被采集起来,压缩、灌入密封瓶、包装好,然后和吴先明一同出现在推介会现场。推介很成功,在现场,霸王岭高负氧离子空气罐装项目与投资商顺利签约,项目签约投资额5000万元,用于空气整体项目计划。霸王岭森林覆盖率达98%,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7万个,确实称得上“中国好空气”。

  博鳌机场焕然一新迎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博鳌小镇焕然一新

  现在,博鳌论坛的名气越来越大,海南的滨海小镇每年影响着全球的思维和走向。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论坛之所以会选择海南,“生态”也是最重要的硬指标之一。

  被外国专家称为世界河流入海口自然环境保存得最完美的处女地,博鳌小镇偏居于海南省琼海市万泉河入海口,其自然生态可谓完美无瑕。自2002年起,中国海南博鳌就被确定为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论坛的注册地址为中国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金海岸大道1号。博鳌论坛让海南在外来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游客吸引等各个方面受益良多,成为海南走向世界的一座桥梁。

  如今,追求提高发展的绿色“含金量”,追求绿色GDP已成为海南全省上下的共识;良好的生态也吸引越来越多的旅客来到海南。数据显示,2016年海南省接待游客6023.59万人次,同比增长12.87%;实现旅游总收入669.62亿元,同比增长16.97%;接待入境游客74.89万人次,同比增长23.09%,旅游外汇收入3.5亿美元,同比增长41.13%,增速创五年新高。2016年,海南GDP突破4000亿大关,良好的生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掷地有声:

  宁愿增长慢一点,也坚决不上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项目

  “我们宁愿经济增长慢一点,也坚决不上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项目!”。在今年的海南“两会”上,时任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现任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掷地有声的表态,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在保护生态上,海南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海口国家高新区2017年第二批产业项目(央企)落户签约仪式现场

  4月18日,在海口国家高新区2017年第二批产业项目(央企)落户签约仪式上,中房联合集团、中国食品工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中冶冶金设备制造有限公司3大央企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美安科技新城。此次集中签约的项目前期总投资逾42亿元,既有围绕生命健康产业的养生食品、医疗食品、高端医疗、旅游食品等产业,又有围绕创新文化、高科技游乐设施装备制造的轻型制造产业,还有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建设、金融保险机构等领域的金融服务产业。

  “这些项目共同特点是国际化水平高、科技含量高,以及绿色环保的特点,之前有一个来自河北的项目,它的需求比较强烈,但是它在环境方面会造成一定的压力,所以最终我们拒绝了这个项目的入园。”海口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守住环保绿色门槛,海口国家高新区今年首次出台了全区性产业发展指导目录,重点聚焦轻型低碳制造等三大产业集群及现代服务业。

  刚到海南工作不久的海南省代省长沈晓明在此前多次讲话中都提到了他要做好的四个角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海南范例的实践者、祖国南大门的巡逻兵、海南绿色生态岛的守护人、海南各族人民的服务员。其中“海南绿色生态岛的守护人”已经明确了他对于海南生态保护的坚定态度。

  其实,保护海南生态是历届海南省委、省政府持之以恒的共识。

  早在1998年,海南就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建设生态省。1999年2月6日,海南省人大二届二次会议作出《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定》;1999年3月30日,国家环保总局正式批准海南省为我国第一个生态示范省;同年7月,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

  在提出建设“生态省”九年后,2007年,省第五次党代会明确实施“生态立省”战略,这与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遥相呼应,高度契合。2012年4月,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确立了“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海南生态省的内涵和生态建设文化。而不久之后,党的十八大的召开使海南更加坚定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和信心。近二十载,海南建设“生态省”这根“接力棒”一任接一任、一棒传一棒,精心呵护海南生态环境。

  “增绿”“护蓝”:

  海南坚持全国最高环境标准

  2017年4月7日,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向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海口电厂发出首张具有全国统一编码的排污许可证。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海南再一次走在了前列。作为全国唯一的省域“多规合一”试点省份,海南立足“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发展思路,省委、省政府明确将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作为“多规合一”的刚性约束,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布局服从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最大限度地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保障生态安全。

  2016年,海南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4%,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全省主要河流湖库和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分别达到90.1%和97.7%,在用的28个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在良好水平,达到二级标准的比例保持在81%以上。在海南,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是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海南一直坚持全国最高的环境标准。”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小刚说。近年来,海南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始终坚持生态底线思维,加快构建绿色生产体系,全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海南的青山更绿、海水更蓝、沙滩更美、空气更清新。

  “生态环境事关公共利益,不能打折,保护需要有法可依。”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先后出台了《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等众多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法规和规章,涉及环保、污染防治、重要领域环境治理等多个方面,初步形成了以《环境保护法》为核心,以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为补充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

  其中,《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就是遵循“严守生态底线”的基本原则,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的一个具体体现。这部法规中,预留适当的发展和环境容量空间,明确具体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强化管控措施和政府的监管职责,构筑起绿色发展的生态安全屏障。依据这一规定,海南划定陆域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11535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33.5%,划定近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8316.6平方公里,占海南岛近岸海域总面积35.1%。在空间上基于山形水系框架,以中部山区的霸王岭、五指山、鹦哥岭、黎母山、吊罗山、尖峰岭等主要山体为核心,以松涛、大广坝、牛路岭等重要湖库为空间节点,以自然保护区廊道、主要河流和海岸带为生态廊道,形成“一心多廊、山海相连、河湖相串”的基本生态保护红线空间格局。

  近年来提出的“绿化宝岛”大行动也成绩斐然。据统计,2011-2016年,海南全省累计完成造林绿化174.1万亩,其中完成海防林工程建设12.3万亩,沿海基干林带已经基本合拢,完成村庄绿化23.2万亩,完成通道绿化面积7.5万亩,使海南森林覆盖率从60.2%提高至62.1%,各市县城区绿地率达到35%以上, 道路绿化达标率达到95%以上,森林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海南“十三五”期间,将着力构建包含旅游、农业、互联网、医疗、金融、会展、物流、油气、医药、低碳制造、房地产、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等产业的特色产业体系。这十二大产业,不少都要依托海南良好的生态优势和特色。“海南最大的优势是生态,任何开发建设都要以保护生态为基础。我们的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说。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900多年前,大文豪苏轼描写海南的美景如今依旧,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正在续写辉煌。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