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抱团出海防控风险

“一带一路”为中企全球化提供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7-04-25 05: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不仅符合中国企业全球化战略的需求,更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指明了重要方向。”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到哪里去投资,往哪里布局,‘一带一路’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路线图”。

  自2001年中国正式提出“走出去”战略以来,不少中国企业争先恐后地描绘“出海”蓝图,可是往哪里走,怎样走才符合企业自身条件和发展需求呢?这对于不少中国企业仍是一个巨大的风险考验。

  “以往企业走出去大多是边走边摸索,没有一个大方向。因为对一些地区的市场、法律法规、劳动力状况了解不够,不少企业都交了昂贵的学费。”方洪波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企业可依托这南北两个大方向布局,来推进自身的全球化战略”。

  据方洪波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美的已先后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阿塞拜疆、白俄罗斯、意大利,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越南、泰国、印度和埃及等国加快布局,或并购当地企业合资办厂,或异地投资建设生产基地。方洪波说,现在美的在海外有12个生产基地,基本上已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上的主要新兴市场。

  美的集团副总裁李飞德介绍,目前美的产品已进入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根据我们初步的统计,年销售额可达到50亿到60亿美元,而且增长的速度非常快”。李飞德说,“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中大多是发展中国家或新兴市场,对洗衣机、冰箱等家电产品有着持续旺盛的需求,市场潜力巨大。方洪波介绍说,今年美的集团的海外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预计会首次达到50%,“这说明美的围绕‘一带一路’进行布局取得了初步成效”。

  同样依托“一带一路”沿线推进企业全球化战略的还有位于广西“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的慧宝源制药有限公司。“从去年5月起,我们已经开始在东南亚国家开展中药业务。”慧宝源总经理助理李方黎介绍说,受药品监管等因素影响,中药“走出去”难度很大,但在东南亚地区却是个例外,“东南亚华人华侨数量巨大,他们对于中药有着天然的信任感和接受度,市场前景非常好。”

  据李方黎介绍,从2016年5月开始,通过向马来西亚制药企业出口中药半成品,慧宝源在7个月内就实现了出口额800万元,今年的出口总额预计将达到1500万元。李方黎说,除了继续向马来西亚的合作药企出口中药半成品外,公司未来也计划与东盟国家的药企合资办厂,满足当地民众对中药制品的需求。

  如果说“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推进全球化战略提供了方向,那么产业园则是当前中国企业开拓全球市场的主要模式。

  浙江民企华立集团目前已在泰国和墨西哥先后投资建设两个工业产业园。位于泰国东部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已吸引87家中资企业入驻,总投资超过25亿美元,三期工程计划将延伸到缅甸土瓦港,为中国企业提供直达印度洋的“新通道”。位于墨西哥的北美华富山工业园目前已完成环评和外部基础建设,今年年底将迎来首批企业入驻,预计最终可接纳100家企业进驻,为中国企业开拓美洲市场提供新平台。

  在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看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需要海外承接的载体,“我们建设海外工业园就是为了让更多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抱团出海,分享经验,防控风险。”汪力成说他给自己立了一个“小目标”:建设好境外中国工业园,让境外中国工业园成为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的“工业唐人街”。

  在柬埔寨,由红豆集团牵头管理、中柬两国5家企业共同开发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经过多年建设,正在成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中柬样板园区。在印度,美的集团也在加紧建设一个占地近1000亩的工业园,预计2018年正式投入运营,这将成为南亚地区最主要的洗衣机、电冰箱生产基地之一。在马来西亚的关丹和中国的钦州,由两国政府共同推动的“马-中关丹产业园”与“中-马钦州产业园”成为世界上首个在对方建设产业园区的姊妹区。

  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所在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载体,为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市场指明了大方向;“一带一路”沿线的产业园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更好的软环境,为促进企业全球化和区域自由贸易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机。

  本报佛山4月24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