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信事业新成就】上秦淮板块崛起“南京未来网络小镇”

发布时间:2017-04-19 18:27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朱志坚 仇屹珏 王文文 蒋琰

  上秦淮板块崛起“南京未来网络小镇”

  做大做强未来网络、智能制造两大产业,将汇聚2000家企业、集聚20万人口

  沿着双龙大道一路向南,在江宁秣陵新市镇区域有一处上秦淮湿地板块,南京未来网络小镇正处于上秦淮板块的核心位置。这里既是京沪高铁火车南站至禄口国际机场发展“金轴”与环绕城高速创新经济增长带“银带”的交汇点,也是江宁乃至南京发展创新型经济的重要板块之一。

  未来网络小镇以U-Park、无线谷为依托,以未来网络和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成立5年多来,先后建成2个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成功入围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获得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市科技服务业集聚区、中关村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众多国家、省市级荣誉。

  4月17日,2017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将在这里拉开大幕,专家、学者等全球业界大咖齐聚小镇,深入探讨未来网络产业前沿科技、热点话题以及前景机遇。

  宜居宜业新市镇,创新创业新平台

  远望南京上秦淮板块,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充满时代感的悠谷建筑群。走进悠谷,仿佛进入了一个未来之城:极具艺术感的砂之船奥莱、随处可见的巨蛋造型、3D打印研究院、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徐小平工作室,还有创业小火车徐徐驶来……这里便是江宁区委、区政府集聚创新资源倾力打造的南京未来网络小镇。

  园区管委会自2011年12月成立以来,集中优势,借助机场高速、绕越高速、地铁3号线等交通基础设施联通主城的强大功能,改造和新建了双龙大道、苏源大道及园区内部道路,形成城乡综合发展的“交汇点”。

  同时,园区建成紫金路、紫金一路等5公里的“绿道”路网体系,完成配套雨污水管网,对阳山河、云台山河、悠湖水进行环境整治,完善创业小火车、美食一条街的生活配套,建成园区体育公园、空中球场,开工建设游府西街小学上秦淮分校;建设人才公寓、专家公寓等创新创业保障性住房,完成450多亩经营性商业用地出让。随着园区城市功能持续完善,居住品质不断提升,园区打造了宜居宜业“新市镇”。

  另一方面,园区着眼区委创新驱动战略,敢啃硬骨头,敢过“深水区”,高速、高效、高质推进规划建设工作,打造了悠谷、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科技交流中心等一批发展载体“新舰队”。悠谷还是全市单体面积最大的科技创新综合体,砂之船奥莱开业创下了全国奥特莱斯行业开业首日客流量和营业额的记录,去年营业收入达9亿元。

  为更好提供综合服务,园区还搭建了创新创业“新平台”,以“公共技术平台、科技中介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全力营造科技创业“软环境”。建成2万平方米省级孵化器和5万平方米市级孵化器,依托悠谷创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以及悠创汇、悠谷创客2家省级众创空间,米立方悠谷开放实验室等市级众创空间3家。

  产业内涵上,园区引进培育一批孵化型、加速型、总部型项目,构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相互融合的产业架构。项目招选上,引进孵化型项目769个,入驻项目253个,引进500万以上总部型、成熟型项目34个,集聚了华为、中软等新兴产业领军企业,清华高端装备研究院、华谊影视等行业顶尖企业即将入驻,去年入园企业销售收入突破30亿元。人才集聚上,引进2名院士,9名千人计划专家,2名省双创人才等等,集聚海归人才和创业博士200余人、硕士1500余人,园区创业人口超万人。当前,园区已基本形成优质项目集聚、高层人才荟萃的创新创业格局,其产业发展的“新水平”有目共睹。

  瞄准百亿级目标,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南京未来网络小镇是江宁东南科技创新带的重要一环。从麒麟科创园到东山研发园、生命科学城、未来科技城、江苏软件园、滨江开发区这条科技创新带,是江宁“一轴三带四片区”生产力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宁区对接宁杭生态带和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战略的横向枢纽。

  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园区将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走在最前列、建设新江宁”工作目标,以及“三区一中心”的总体定位要求,以全球未来网络峰会为契机,依照“一城、两镇、三产业、四特色”的发展思路,即打造南京未来科技城,把重点建设“南京未来网络”和“水栖秦淮”(华谊影视小镇)两个特色小镇作为战略提升行动的核心内容,构建通讯、智造、休旅三大产业链,形成未来网络、未来制造、未来影视、未来旅游四大未来系列产业特色,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未来网络技术和产业高地。

  根据园区规划,南京未来网络小镇今后5年将牢牢聚焦“未来”产业,做大做强未来网络、智能制造两大产业。将大力实施“三名”工程,引进一批“名人”团队,打造一支“名企”梯队,建成一批“名牌”基地,即深入实施人才引育计划,力争引进北大、北欧创业团队100个,引进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创业院士团队10个;紧盯主导产业领域内总部企业、旗舰项目、500强、上市公司等行业领军项目,广泛招选优质项目,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5亿元以上项目20个,1亿元以上项目30个;继续加强中国增材制造研究院、省未来网络产业研究院的专业化运转,建成中德创新产业基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未来网络产业基地、中关村高端人才创业基地、3D打印产业基地等一批国家级产业基地品牌。

  5年内,园区将打造未来网络、智能制造两大百亿级产业,产业规模分别达200亿元、300亿元,入驻企业2000家,GDP突破200亿元,税收收入突破20亿元,人口集聚20万人,并带动2万人就业。

  依托未来网络研究院,

  国家级重大项目成功落地

  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是小镇的核心技术平台之一,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未来网络核心技术研发的机构,致力于成为引领我国未来网络发展方向的网络龙头、率先实现通信与网络关键技术突破的科研领头、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产业源头。

  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研究院成立了由邬贺铨、李国杰等16位院士、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目前汇聚了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耶鲁大学、IBM、华为等56个创新创业团队,包括3个院士团队、8个海外高层次团队、1个国家千人团队等。

  研究院在全球率先提出服务定制网络SCN体系结构,已取得软件定义的可编程路由交换系统、智能网络资源调度控制管理平台、网络监测分析与决策支持平台三大核心技术突破。我国首个软件定义、可虚拟化的未来网络小规模试验网络于2013年8月在南京正式开通,已覆盖20多个城市80多个节点,实现了和美国及欧盟相关试验网络互联互通。

  2015年8月,研究院被确认为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牵头单位,组织建设我国通信和信息领域唯一一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2016年12月项目建议书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项目主要解决在未来5G甚至更快的网速下,通过研发新的网络技术来拓宽信息高速公路,增加网络带宽供给,但高速公路又不可能无限扩展,需要在有限资源内,实现高效地流量疏导,提高用户的互联网体验。此外,互联网传输协议中存在诸多问题,网速更快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有待提升,未来QQ、微信、邮箱账号不再轻易被黑客盗取,在线交易也将更安全。

  现在,研究院已研发面向未来网络及信息安全、网络加速、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形成大数据、创新网络、网络安全、ICT应用4个产品线45项产品,市场估值超50亿元。团队的发展得到了资本市场高度关注,先后有8个团队完成投融资,其中,企业移动互联云平台项目已完成A轮、B轮融资超2000万美元,估值超1亿美元。

  依托弗劳恩霍夫研究院,

  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弗劳恩霍夫研究院是德国乃至欧洲最大的应用技术研究机构,代表欧洲最前沿的技术研究,在国际享有盛誉。它下属67个研究所,拥有24500名科研人员,科研范围涵括工业、能源、交通、通讯、健康、环境等。每年为3000多客户完成约1万项的科研开发项目,年科研经费约21亿欧元,科研委托合同为19亿欧元,其中70%来自于企业和公助项目。

  作为公益、非盈利的科研机构,弗劳恩霍夫研究院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协助企业解决自身创新发展中的组织、管理问题。

  在弗劳恩霍夫研究院等平台技术支撑下,园区以四大未来体系中的未来制造为导向,整合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相关研究和技术创新资源,对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发展动态和发展方向进行平台性建设与产业性整合。同时,加强专业人才引育和优质项目招选,以40万平方米智能制造加速器为依托,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5年内力争未来智能制造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

  未来,园区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吸引多元化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一只专注投资和服务于智能制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江苏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基金。基金将以“股权投资+增值服务股权投资+增值服务”的方式,培植南京市乃至江苏省的智能制造产业,助推本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梯度升级,并分享由此带来的超额收益,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重收获的目标。

  南京未来网络小镇5年目标

  经济规模

  再上新台阶

  GDP突破200亿元,税收收入突破20亿元。

  产业发展

  实现新集聚

  入驻企业达2000家,自主培育上市企业10家,打造未来网络、智能制造两大百亿级产业,产业规模分别达200亿元、300亿元。

  科技创新

  再创新业绩

  引进院士团队10个,千人计划专家10人,省双创10人,实现国家发明专利100项,省市级科技成果200项。

  平台建设

  达到新水平

  建成未来网络国家实验室,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3个。建成园区金融服务平台,引进科技创投基金10支,规模达100亿元。

  城市建设

  取得新突破

  4.62平方公里核心区基本建成,园区人口达20万人,带动2万人就业。

  本版撰稿 朱志坚 仇屹珏 王文文 蒋琰

  江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苏ICP备05012207  国新网许可证:3212006002

来源:新华报业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