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坚持党管青年原则 促进青年更好发展

——三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

发布时间:2017-04-19 05: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党管青年,是《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首次提出的青年工作重大原则。“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是《规划》首次提出的青年发展重要理念。这两个“首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坚持这一重大原则和重要理念,是我们推进《规划》实施、开展青年工作必须始终贯穿的一条主线。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青年、亲切关怀青年,为青年成长提供了信仰指引和广阔空间,为自身发展壮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了朝气蓬勃的有生力量。《规划》在总结青年发展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坚持党管青年这一重大原则,是对我们党始终重视发挥青年作用,领导一代又一代青年不断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经验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丰富和发展,是党的青年工作理论的重大创新,是青年发展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

  推进《规划》实施全面贯彻落实党管青年原则,首先就要坚持党对青年工作的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自觉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领导下、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研究、谋划和推进青年发展事业。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就是要把有效引领青年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充分认识和把握当代青年思想意识多样多变的特点,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青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青年,把广大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就是要把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社会组织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认识和把握青年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着力健全党领导下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就是要把推动落实青年政策作为重要抓手,认真实施《规划》提出的各项具体举措和重点项目,根据青年工作的新实践和青年发展的新需求不断丰富完善青年政策体系,把党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实实在在地传递给青年,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当代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肩负着重大而特殊的历史使命,他们是决胜“第一个百年目标”的生力军,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骨干力量。从一定意义上讲,实现中国梦的希望寄托在这一代青年身上。加强和推进青年发展事业,把当代青年培养成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堪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重任的有生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具有优先地位的基础性工程,需要全党全社会给予战略关注。

  青年发展是一个不断前进的历史过程,对于当代中国青年来讲,已经超出了有饭吃、有衣穿、有书读的简单范畴,既包括物质层面的发展,也包括精神层面的发展;既包括生存需求的满足,也包括发展需求的拓展;既包括着眼自身的个体发展,又包括面向社会的贡献作为。同时也要看到,当代青年在享有更为优越的生活条件、教育水平、制度环境、发展空间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新的发展难题和困惑。比如,如何在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潮影响下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如何锻炼更加强健的身心素质,如何实现更充分的就业、激发更为强烈的创业创新热情,如何更好实现社会融入和有序社会参与,如何更好维护自身发展权益等。《规划》着眼促进青年全面发展、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合法权益、预防违法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和任务,将青年优先发展的理念转化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具体举措,回应了当代青年的普遍关切,构建形成了覆盖青年需求主要领域、照顾不同青年群体发展特点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

  《规划》制定出台,标志着我们国家青年发展事业具备了更为全面、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迈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当代青年要始终牢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与殷切期盼,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本领、更为坚韧的意志创造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在矢志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展现新一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