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工程
APP下载

中企助力印度轨道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7-04-13 17:1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苑基荣

中印两国工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地铁三期27标段共同作业。记者苑基荣摄

    原标题:从新德里机场快线,到孟买交通“大动脉” 中企助力印度轨道现代化建设(国际视点)

    核心阅读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西南主干道上,道路中间彩钢瓦封闭施工现场的工人们正在忙着铺设瓷砖。在彩钢瓦和机械设备上清晰可见隧道股份印度基础设施公司(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印度公司,简称“隧道股份”)的标识。这家中国企业扎根印度10年来,凭借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赢得印度人的认可和口碑,树立起中国企业在印度轨道交通建设领域的品牌。

  扎根10年,高效形象打下深深烙印

  沿着刚安装完的地铁站电梯,本报记者来到一座初具雏形的地铁站,地上摆放着各种设备,脚底下是软软的水泥灰。站台隧道内工人们正在铺设轨道,在明亮灯光的照射下,隧道向前方延伸。

  这是隧道股份承建的新德里地铁三期27标段的一部分,该标段总长5公里,造价约12.7亿元人民币,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新德里地铁三期项目有两个标段,主要包括5个地铁地下车站、双线5公里的盾构法施工隧道和一段明挖区间。该项目土层情况复杂,对盾构选型和施工技术的要求很高,隧道股份建设者们在综合海外施工经验的基础上,高标准地完成了该项目。

  隧道股份印度基础设施公司副总经理王新平对本报记者说,隧道股份与印度最大的土建工程集团公司——拉森特洛博集团组成的联营体,自2007年联合承建新德里机场快线5标段以来,已经扎根印度10年,承建了新德里、金奈、孟买等城市四条地铁6个标段,总里程19.11公里。新德里机场快线和金奈地铁都已建成运营,新德里三期两个标段主体工程都已完工。

  王新平说,2016年7月中标的孟买地铁三期1标段和7标段总里程约6.03公里,预计将在5年内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其中隧道股份承担35%、拉森特洛博集团承担65%建设任务。这也是隧道股份继印度德里机场线、金奈地铁、德里地铁三期、斋普尔河道整治工程后,在印承建的又一重大项目。

  中国企业凭借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给印度制造业发展带来了积极的影响。项目经理李荣祥对本报记者说,“2008年刚进入印度时,印度自身建地铁的经验很少,我们公司在新德里地铁二期的投标文件和基础内容被印度引为新德里地铁三期招标文件的规范要求。”“原先90%的设备和零部件都须从中国进口,而现在按照品种来算,大概60%—70%都可以在印度当地购买到。”

  隧道股份在印度市场的成功,离不开严格的质量控制、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理念。李荣祥说,凭借完善的施工方案和精湛的施工技术,隧道股份打造了新德里连接机场与市中心的唯一一条快速轨道交通线路——新德里机场快线,使中国企业“高效率”形象在印度客户心中留下深深烙印。在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方面,隧道股份提供远高于当地标准的服务。

  王新平还说,从雇工比例和项目进展上都体现出隧道股份在印度的成长历程。在雇工比例上,机场快线项目时中方员工与印方员工比例是10∶1,到新德里地铁三期这个比例已经成为1∶10,地铁隧道推进过程中雇用当地员工500余人。

  质量至上,轨道建设赢得认可和赞誉

  从承建印度首都新德里机场快线,到中标印度最大城市孟买交通“大动脉”,隧道股份凭借先进管理理念、规范的运作模式、国际化的人才体系和积累的丰富市场资源,在印度城市轨道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成功,赢得了印度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王新平说,印度地铁采用英国技术标准,现在也引入了中国的标准。公司要做的不是标准的执行者,而是做标准的引导者。中国标准影响了印度地铁标准,印方在工地现场硬化和大门等都没有要求,但中国公司要求比较高,为此印度随后也采用中国规范,对施工现场标准做出具体规定。鉴于中国公司形象好,工程质量有保证,现在业主及其各国代表团都会选择隧道股份承建的标段参观。

  印度籍规划工程师萨米特对本报记者说,他在隧道股份已经工作4年了,主要负责项目规划工作。“在中国公司进一步学习了工程规划,如工程如何推进,都需要什么,准备什么等,这是我原来没有接触过的,让我对工程规划有了新的认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经历。我们从中国员工身上学到了很多。”

  质量管理主管泰吉主管安全和环保,此前在德里市政公司工作,但他更喜欢在这家中国公司工作,他说:“中国公司让我学习到更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隧道股份合伙公司拉森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项目主管辛格对本报记者说,隧道股份在建设地铁方面非常专业,“中国公司工作效率高,工程质量有保证,注重环境保护,展示了非常专业的素质。”辛格说,中国公司承建印度地铁,支持了印度地铁的发展,推动了印度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德里运行的全部地铁和轨道交通大约200公里,除了金奈、孟买、班加罗尔等城市建成或正在修建的地铁外,未来将有更多城市加入到修建地铁行列中,中国公司在印度地铁和轨道建设领域大有可为。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