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被发掘,“金山银海”重见天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发掘场景(图片来源: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队)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 日前,随着雨季的到来,岷江水位逐渐提高,四川省彭山江口沉银遗址2016-2017年度水下考古发掘工作于4月12日结束。

  本次发掘共发现文物三万余件,初步发现直接与张献忠大西国相关的文物上千件,取得重大突破。

  张献忠江口沉银一直是历史之谜,其沉银地点历来众说绘纭,史学界对此也长期存在争议,一直是世人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在岷江彭山江口段河道施工过程中陆续发现了一些与张献忠有关的文物,为破解历史之谜提供了线索。

  2016年4月,国家文物局批准对“江口沉银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本次考古发掘工作前后历时3个多月,发掘面积20000余平方米,出水文物30000余件,实证确认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

  本次发掘出水的文物种类以金银铜铁等金属材质的器物为主,包括属于张献忠大西国册封妃嫔的金册,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和大顺通宝铜币,铭刻大西国国号的银锭等。

  出水文物中还有大量属于明代藩王府的金银册、金银印章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铁刀、铁剑、铁矛、铁箭镞等兵器。

  另还有瓷碟、瓷碗、铜锁、钥匙、秤砣、顶针等生活用具,种类丰富多彩。

  部分银锭、金银册等文物上详细记录其年代、地域等信息。从时代上看,从明代中期延续至明代晚期;从地域上看,这些文物记录的地域北至河南,南至两广,西到四川,东到江西,范围含括了明代的大半个中国。

  据悉,本次出水文物数量之多、等级之高,涉及的种类之丰富、时代跨度之大、地域之广,在全国都堪称一项非常重大的考古成果,具有极高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

 

 

1 2 3 ... 9 下一页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