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美食
APP下载

揭秘丝绸之路上的美食 从东到西各具特色

发布时间:2017-04-13 16: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王茜

  西安肉夹馍

  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沟通中原、西域乃至欧洲、非洲国家的经济与贸易路线,以及因为这条商道而繁荣起来的城镇。对在这条线上往来的商队、旁边的城镇生活的居民来说,往来的贸易以另一种方式改变着他们的日常生活,这种方式,就是美食。在来往商队的驼铃声声中,有一些饮食传统就这样被保留下来。千百年后,在普通人家的餐桌上出现的,或许就是那丝绸之路的另一个印迹。

  丝绸之路,连接的是中原和广袤的西域,西北大学丝绸研究院的张健博士介绍说,其实今天,这条路上很多饮食习惯已经在漫长的交流中逐渐趋同,比如都爱吃面食,比如都爱吃牛羊肉,从西安到喀什,都能看到这两样食材的影子,只是具体做法和味道略有差异。此外,由于气候条件的原因,在新疆唐朝时期的墓葬群里,还出土过保存完好的食物,有饺子、有春卷、有馄饨、也有馕。从外形上看,和现在的面点并无太大差别。所以,我们也可以这么理解,我们餐桌上的美味,其实是有一定的历史渊源。吐鲁番烤羊肉和特色水果宴

  对于吃货星星来说,在网上淘产自新疆吐鲁番的水果已经成为生活的一种习惯,“就是比其他地方的同种水果要甜”,是她守候电脑的最大理由。其实在吐鲁番阿斯塔那墓葬群中,曾出土过唐代的食物,环形的叶形的花朵造型的面点,外形保存完好,很像刚从餐桌上端下来的。虽是高昌古国的所在地,经过多年的融合,吐鲁番的饮食习惯和新疆其他地区的已经没有太大差别。

  烤羊肉算是新疆地区的特色菜肴。张健说,作为沙漠里的绿洲,吐鲁番同时有着农耕与游牧两种农业方式。游牧提供了羊肉,而烧烤对于游牧民族来说,是最简单的烹饪方式。而说到吐鲁番,张健认为,还是当地的水果宴更让人难忘。当地特产的葡萄、哈密瓜、与各种瓜切好摆盘,香脆爽口又解渴生津,让人根本停不下来。从阿斯塔那的墓葬群里,还出土过成串的葡萄、梨,枣。有记载称国内的栽种葡萄在西亚经由丝绸之路引入。吐鲁番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葡萄大概就是某一个被这种水果迷上的人什么时候种下的吧,不曾想,这一种,就成就了吐鲁番葡萄之乡的美誉。而去吐鲁番一饱口福,也是星星和她的朋友们每次去新疆的最大期待。

  兰州

  小吃油胡旋饼都知道

  从宜宾到兰州开餐馆的老板向杰对兰州的拉面特别青睐,他说虽然全国到处都开有拉面馆,但是味道都比不上正宗的兰州拉面,面汤清亮,面条劲道。而兰州最有名的吃食,也莫过于兰州拉面,甚至有说法称,这座城市是被清晨的拉面香叫醒的。事实上,兰州拉面和丝绸之路的直接关系并不大,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如今这条路上的耀眼明星。张健介绍说,其实兰州还有一种小吃,和丝绸之路的关系更为紧密一些,这就是油胡旋饼。

  向杰说,油胡旋饼是由烫面做成的葱油饼,面饼里面卷上葱花、胡豆、用手旋起来,切成段,压扁擀薄,烙熟。撕开来一看,一圈一圈的,很像唐时从西域传来的胡旋舞跳起时,转成圈的裙子。兰州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很多从西亚、中东地区传入的东西都带有“胡”字,油胡旋饼应该是西域传入的清真面点与当地汉族面食相互融合的结果。

  西安

  肉夹馍和羊肉泡馍

  几年前到西安旅游的小欣说,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自古就是外国人汇集的国际化大都市。今天,人们到西安玩,除了看地上的建筑,更是少不了一饱口福。肉夹馍、羊肉泡馍、灌血 肠 , 以 及 字 超 级 难 写 的biangbiang面,香味能让人止不住食指大动,在西安最大的享受,就是沿着知名的小吃街从头到尾一家家逛过去。张健介绍说,从中亚地区经丝绸之路传到中国的小麦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形成北方人爱吃面食习惯的原因。

  喀什 馕和馕坑肉喷香而酥脆

  记者有一个驴友朋友多次去过新疆,吸引他的不仅是异域的风情,更有异域的美食。他说去新疆,一定要尝一尝当地的特色食品,馕。馕不仅是他在新疆旅游的小吃,也曾作为他的旅途中的重要主食。据他说,喀什的馕是最具特色的。和好发过酵的面,面团擀成面饼,中间拓上花纹、洒上芝麻、洋葱末,在盐土制成的馕坑中烤制而成。与普通的面饼相比,馕在和面时加入了调用油、鸡蛋和牛奶,所以烤出的面饼喷香而酥脆。

  馕是新疆维吾尔人、哈萨克人的主食,有说法称,馕的起源烤馕地是在波斯。所以从波斯到新疆,说不准就是随着波斯商人带在身上作为干粮而传入的。馕又叫胡饼,在内地人看来,是西边来的胡人带来的美味点心,被更多人熟知。

  馕是在馕坑里烤制的,而大一点的馕坑除了烤馕,还有别的用途,比如做烤羊,叫馕坑肉。其实喀什的馕坑肉算是新疆地区另一种极具地域特色的做羊肉的方式。与烤羊肉不同,做馕坑肉先在整只羊上抹好佐料,然后封闭在馕坑里面,暗火慢烤,时辰一到,香气四溢,肉质鲜嫩可口,是与烤全羊完全不同的体验。

  乌鲁木齐 清真特色的大盘鸡

  乌鲁木齐是丝绸之路上最发达的城市,也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说到乌鲁木齐,大家会想到拉条子、手抓饭、羊肉串以及大盘鸡和馕。其实,《丝绸之路上的美食》讲说,大盘鸡其实诞生在马路边上的小镇,是川味辣子鸡的改良,量足开胃,受到过往司机的喜欢,渐渐走向全国。

  新疆作为维吾尔人的聚居地,其实维族风味也是在上千年的民族融合、生活交流中碰撞形成的。以手抓饭为例,其实除开维吾尔人,乌兹别克人也做,除开新疆,中亚和俄罗斯部分联邦也有类似的习俗。手抓饭的种类很多,原料也多样,有熟悉的羊肉,也有雪鸡、野鸡、家鸡。还有放葡萄干、杏干等干果的,放酸奶的,在统一的名字下面,凸显了地域特色。

  出于宗教信仰原因,维族人不吃猪肉,而伊斯兰教从西亚传到中国,丝绸之路也是重要的传教途径,所以以乌鲁木齐为代表的新疆菜同时兼具清真特色和维族特色的风格,还是离不了丝绸之路的交流作用。天水拌辣椒油,荞麦很“呱呱”

  “呱呱”在这里不是一个象声词,而是一个名词。是天水的特色小吃,有点像凉粉。如果以原料划分,那天水人最爱的,还是荞麦呱呱。把荞麦粉入水浸泡,加工,取淀粉加水,在锅里小火慢煮,一边煮一边搅拌,等到煮得粘稠并在锅底结成一层厚厚的锅巴时,再取出来装到盆里面。加盖。经过回性,就可以食用了。

  在成都吃货老赵看来,天水呱呱的吃法也很有特色,把呱呱撕成小片,拌上辣椒油、盐、醋、芥末、蒜泥,调好味的呱呱是当地人最爱的早餐和点心,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呱呱在天水人的生活中存在了多久了,其实并不好说。不过有传说称在西汉末年,呱呱就已经出现了,还是当时割据天水时的隗嚣宫里的美食。不知道故事里在天水隐姓埋名经营呱呱店的御厨,招待了多少往返丝绸之路的路人。(记者 王茜)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