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智库
APP下载

胡鞍钢:中国正从“对外开放”转换到“对外投资”

发布时间:2017-04-13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飞

  中新社郑州6月14日电 (记者董飞)“目前中国在不断加强对外直接投资,中国正在从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转换到对外直接投资。”在14日河南郑州开幕的2016中国(河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上,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作此表述。

  胡鞍钢引用相关数据称,过去五年,中国累计对外投资达到4900亿美元,最关键的是对外投资的存量已经超过了1万亿美元。

  他分析指出,“中国的对外开放是中国吸引国外投资,而目前我们已经从资本的净流入,变成资本的净输出。过去是世界投资中国,今后是中国投资世界,从单向投资到双向投资,从资本的净流入到双向输出。”

  在胡鞍钢看来,中国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进一步推动中国对外投资再上新台阶,“引进来、走出去”成为新趋势。

  他分析说,中国的对外开放,需要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出去不仅是投资,还包括工程承包,工程承包也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大的亮点。

  “中国的工程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过去五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额突破8700亿美元,全世界很多知名大工程都是中国工程。同时加速了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中国承包、中国工程、中国品牌逐渐遍布全世界。”胡鞍钢说。

  全球化、国际化已势在必行。胡鞍钢以华为为例说,“华为有17万多名员工,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利润57亿美元”,已成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案例。

  他还举例电商“淘宝”在去年“双十一”的境外销售情况,“中国不但可以买全球,也可以卖全球,销售到国外第一名的是美国,第二名是日本。涉及‘一带一路’的国家也很多。”

  不过,胡鞍钢也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挑战,如贸易壁垒问题”。他同时表示,企业走出去的主要瓶颈是人才,特别是国际化人才的利用问题。(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