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辞典
APP下载

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7-04-13 15:0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首次在国际场合向世界提出“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它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就人类未来发展提出的“中国方略”。

    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2015年9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讲话指出: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路线图”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他提出5点主张: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这被看作中国为世界各国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路线图”。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责任编辑:吴蕴聪】